央广网

2018年度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2018-11-07 10:17:00来源:央广网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2000年经云南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是云南财经大学承办和实施中外合作办学、留学生教育和各类国内外培训教育的教学单位。经国务院学位办【2002】104号文、【2004】67号文和教育部教外综函【2007】105号、【2012】30号文批准与美国库克大学、澳大利亚查理斯窦大学、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合作举办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举办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另有列入国家统一招生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商务两个硕士项目。现在册学生2500余人,其中本科生近2000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学院现设有8个本科专业,3个硕士点项目;现有专职教师56人;教授7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及在读博士31人,硕士30人;国外合作院校每年选派外籍教师100余人次。学院专职教师大多毕业于国内外著名大学,80%具有良好的国际教育背景。

  学院实施“引进——整合——本土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复合应用能力强、国际化程度高的财经与管理类专门人才。学院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教育资源,以“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为宗旨,同步引进国外合作院校优质教材、教学大纲、优质师资等,采用双语教学,本科实行4+0办学模式(4年均在国内完成学业,无须出国),完成学业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中外合作双方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中英硕士研究生教育项目实行2+0办学模式(均在国内完成学业,无须出国),完成学业且成绩合格的学生,可获英国格林威治大学颁发的理学硕士学位证书,国外合作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可获得教学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

  学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广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规范办学,严谨治学,严格教学管理,办学模式具有如下特点:1)专业设置、教学计划、课程安排、教材选用、教学方法等均与国外合作大学本部同步,授课教师由合作办学双方院校共同选派,专业课程全部采用双语或英语教学。2)注重加强学生专业外语训练,本科实施四年全程制英语强化教学,突出计算机运用技能,培养学生兼容并蓄、通识开放、学用结合的观念。3)在国内率先开设“生涯规划和体验教育”课程,建立有60余个“体验教育”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4)在办学实践中突出创办高水平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努力实现教学理念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秩序一流、教学管理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环境一流、教学设施一流和学生素质一流的目标。

  学院是云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建有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基地、云南管理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高等教育国际化能力研究工作站等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在泰国还建有曼谷商学院、正大(中国)经济管理学院等项目。

  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体现了国际化特色,赢得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社会用人部门的普遍好评和广泛赞誉。在14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共接受并通过了10余次国内外高级别教育评估机构和合作院校的教学质量评估。2013年,学院接受了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质量评估并全部获得通过,其中中美、中澳合作本科项目获得满分,中英硕士项目也取得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好成绩。自2004年以来,学院先后获得“全国一流中外合作院校”、“十佳中外合作院校”、“十大品牌中外合作院校”、“最具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十大品牌影响力中外合作院校”等称号。学院《生涯管理与体验式学习》课程的开设及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教学项目,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认同。每年都要组织学生赴韩国现代、三星、SK集团,台湾统一集团、台南科技园,泰国正大集团,上海、深圳等地全球知名企业,以及香港大学和剑桥大学等知名大学进行体验式学习,此举开创了国内高校国际化教育新模式,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青年报、云南日报、春城晚报等多家媒体先后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报考我院的考生的数量和质量逐年攀升。

编辑: 刘冬青

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

161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