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云南大学招生处副主任——沈子翔。

  1、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云南大学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学校现有历史学、数理基础科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4个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致力于培养“学科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知识面宽、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有志于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优秀人才。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的研究生免试推荐名额较普通专业有一定程度的倾斜。

  根据中国科学院与教育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战略合作协议,为共同探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云南大学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联合设立“熊庆来天文菁英班”,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联合设立“大气科学菁英班”,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等联合设立“生物学菁英班”,与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联合设立“生态学菁英班”,与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联合设立“地球物理学菁英班”,与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设立“地质学菁英班”。双方共同制定“菁英班”培养方案,实现教师互聘,资源共享,联合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改革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部和云南省教育厅的批准下我校实施了国家级和省级卓越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分别建立了国家级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法学),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软件工程、制药工程、网络工程),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制药工程、物联网工程),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软件工程、制药工程、城乡规划、电子信息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和省级卓越新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项目(新闻学),省级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物流管理、法学、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云南大学培养模式有哪些特点?

  我校近年来正进行大类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该模式有利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性强的高级专业人才,也有利于学生更加理性地选择自己的主修专业。云南大学目前有“经济管理类”、“生命化学类”、“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三个大类,以“经济管理类”为例,该大类涉及我校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两个学院。在招生时,拆分为“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两个子类别,分别归属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被录取到任意一个子类别的学生入学后在大类培养阶段的培养方案和所学课程完全一样。大类培养阶段结束后,两个子类别的学生统一在两个学院的全部专业范围内进行专业分流。也就是说录取到同一个大类不同的子类别,仅在大类培养阶段管理学生的学院不同,此外没有任何区别。“生命化学类”也一样,拆分为“生物科学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化学类”三个子类别;“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拆分为“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两个子类别,同学们在报考时可随意选择。具体请参考我校2021年本科招生计划。

  3、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平行志愿模式已实施多年,此模式能够使考生在选择学校时享有足够的自由度,且可以最大限度保证高分考生的利益。但平行志愿模式也并不能保证满足考生的所有需求,在填报时还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平行志愿的各院校志愿间要填出梯度,一般来说往年录取分数较高的学校放在前面,录取分数较低的学校放在后面。一般来说前面1-2个志愿可填报略高于自己实际分数的学校,中间1-2个志愿可填报与自己实际成绩相当或略低的学校,最后一个志愿一定要填报低于自己实际分数10-20分左右的学校,以保证不落到下一个批次。

  2.平行志愿模式下所有院校志愿尽量不要填不服从专业调剂,因为一旦因此被退档直接就落到征集志愿阶段,该院校志愿后面的志愿都不会再投档,风险非常大。

  3.平行志愿模式对需要优先选择专业的学生不利。若有的同学一定要读某一个专业,则要按传统方式填报志愿。即第一个院校志愿就要命中,不能落空。首先填报的学校最好低于自己实际成绩40分以上,其次要调查拟报专业的招生计划,尽量选择招生计划多的学校。建议填报时尽量保守一些,以提高命中率。

  4.平行志愿中各批次间的院校志愿互不影响,因此不同批次的院校在填报时不必考虑相关性。但需注意一点,若你被前面某个批次中的院校录取,则后面批次中的院校志愿将不会再投档。因此同学们在填报志愿时,若无特别喜欢的学校和专业,不要仅为将志愿表填满而胡乱填写学校和专业。

  4、云南大学今年有哪些新专业招生?

  (1)临床医学专业

  历史上云南大学是云南高等教育界最早开设医学教育的高校,后因院系调整医学相关专业独立建校。2011年学校重建医学院,目前国内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陈孝平院士为学院院长。根据《健康云南2030规划纲要》,未来必将需要培养更多的高水平临床医学人才助力健康云南建设工作,将云南打造成全国优异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2)人工智能专业

  人工智能专业整合软件、数学、信息等方面的学科、人才和资源优势,并整合经济、金融、生物等应用需求方面的领域知识,构建覆盖理论原理、技术模型、典型领域应用(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三个层次、科学合理的课程教学体系。学科建设将通过科学定位,结合数据科学与工程、机器学习、智能软件工程、认知计算等领域方向的优势和特色,并结合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农业等行业领域需求,形成理论和技术共性化、通识化,方法和应用领域化、特色化的专业特色。

  (3)尼泊尔语、老挝语、柬埔寨语专业

  尼泊尔语是尼泊尔的国语,使用天城体字母书写,全世界使用人口达到4000万。除尼泊尔本土外,在印度、不丹、缅甸等国家和地区还有大量尼泊尔语的使用人群。老挝语是东南亚国家老挝的官方语言,柬埔寨语是东南亚国家柬埔寨的官方语言。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东南亚小语种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方向包括经贸、外交、科研、教育、互联网等领域。此外云南省正在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建设,这为东南亚语种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马悦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