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西南科技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胡小俊。

  

  1、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考生志愿填报时有两点建议:了解学校,了解自己。

  通过了解学校的招生章程入手,招生章程包含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等重要信息,还包含录取规则、收费标准、预留计划使用原则等等。招生章程可在阳光高考网集中查阅,也可在每个高校的招生网站查阅。以西南科技大学为例,通过招生章程可以了解到咱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如有本科专业81个,2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校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教育部共建高校,也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高校,是教育部确定的国家重点建设西部14所高校之一。浏览学校的招生网站。比如西南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swust.edu.cn/)可查阅最新的招生计划、录取分数等情况,也可查看学校各专业的介绍,学校和专业的宣传片等信息,文字、表格、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考生报考学校、选择专业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不能亲临学校考察的考生及家长还能通过网站的“全景西科”一栏,全方位、多角度在线了解西南科技大学的校园环境。

  另外一方面,了解自己。就是我们在选择专业时务必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学科特长入手。很多同学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或者说从未有过职业规划的概念,建议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认真思考下,当然这个职业规划是个动态的过程,随着自己的认知、平台的提升会有修正的过程。

  

  2、选择大学和专业的时候,该如何判断它们之间的顺序而进行选择?

  关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在分够的情况下当然是学校和专业统筹考虑,如果分数不够就得考虑保学校还是保专业的问题,填报志愿时,绝大多数人有个观点“不浪费1分”,刚刚好被某个学校调档线录取,我认为这个观点有问题,学校公布的最低调档分往往是所有专业的最低录取分,如果你刚刚够线,一般情况下录取的都不是理想的专业,所以能够不浪费分数刚好录取到理想学校的理想专业才是比较理想的结果。当然,有的同学综合考虑地域、高校的层次,愿意牺牲专业的选择,这种情况也不是不可以,当然在入学后,就得多了解转专业或者辅修第二学位的途径。以西南科技大学为例,咱们作为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省属高校,在四川省的录取最低分相对较低,这是因为第一咱们学校地处绵阳,在非中心城市,其次咱们学校专业较多,其中部分优势学科的专业并不是近几年热门的专业,考生过于热衷热门专业,忽视了咱们学校这么好的学习平台,其实也是有问题的。以推免研究生为例,2021年学校推免研究生比例达到5.1%,其中37.77%学生推免“985”高校,77.99%学生推免“211”高校,82.07%学生推免“双一流”高校。

  

  3、每年高招都有一些新的政策和变化。针对我们高校能否介绍下今年有哪些新的政策及变化?

  2021年西南科技大学招生专业79个,有44个专业按17个专业大类招生培养,大类招生学生实行“1+3”模式培养,学生在进行一年专业大类通识教育后,依据个人意愿结合分流计划等进行专业确认。按专业大类招生减少了考生报考专业的盲目性,经过一年学习后对专业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再进行专业确认或转专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内在动力。

  另外,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将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根据国家战略发展与社会需求变化,积极建设新工科专业,继2020年新增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专业后,2021年新增机器人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2个新专业,分别在“机械类”和“安全科学与工程类”大类招生。

  4、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专业呢?

  本科专业81个;有一级学科硕士点22个、独立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有硕士专业学位类别12个;有一级学科博士点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另外有4个学科方向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有四川省“双一流”建设学科(群)2个、省级优势学科4个、省级重点学科11个,有国防科工局批准的国防基础学科1个、国防特色学科方向5个。有三个学科(工程学科、化学学科、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另外有矿业工程、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学校现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教育部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专业7个,通过国家专业认证(评估)的专业7个,另有国防特色专业2个。学校有国家级和省级高校教学团队8个,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个。

  学校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中,位列全国第58位,四川省第4位;在“2016-2020年全国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0位。学校已为社会输送各类毕业生20余万人,近三年本科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0%以上。

  

  

  5、对于今年备考的高三学子,送给他们一些勉励和祝福的话语吧。

  西南科技大学地处党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中国唯一科技城-绵阳,是四川第二大经济体和成渝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享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等殊荣。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科技发达、创新活跃,区位独特、交通便利。在此预祝2021届高考学子沉着应考、金榜题名,我们在美丽的西南科技大学等着你。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