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燕山大学招生办主任——朱文华。

1、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学科专业以工为主,以重型机械和亚稳材料为优势,工、理、文、管、经、法、艺、哲、教等多学科共同发展,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燕山大学有2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6个省级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其中机械工程为A类。全校4万余名师生员工意气风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科学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2、报考燕山大学的十大理由

(1)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燕山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将重型机械及相关专业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分校,分校先是定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富拉尔基重型机械学院、后改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

(2)面朝大海,风光隽美

襟渤海,依燕山。燕山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秦皇岛,气候舒适,风光隽美。校园占地面积4000亩,建筑面积106万平方米。学校被评为“河北省最美高校”,“出门见海”在燕山大学成为可能,“海景图书馆”是燕山大学独特的风景线。

(3)设施完备,生活便利

燕山大学分为东西两个校区,中间用燕宏桥连接。东西校区研究生宿舍均为上床下桌设计,东校区部分本科生宿舍为上床下桌设计。燕山大学宿舍楼改造工程正在实施中,上床下桌设计将逐步普及。东西校区共拥有5座食堂,每座食堂至少两层,拥有近百个餐饮档口,进驻了数十家连锁餐饮门店,涵盖全国各种菜式、小吃,可以满足师生的不同口味需求。校园内超市、银行、便利店、印刷店、理发店、烘焙店、奶茶店、电话站、快递柜、洗衣机、健身房、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一应俱全,用水免费,用电免费,满足了师生生活需求。

(4)学科齐全,特色培养

学校设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博士学位一级学科,1个专业博士学位类别,30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7个专业硕士学位类别,64个本科专业,已形成以工学为主,文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艺术学、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共同发展的学科格局;拥有5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防特色学科和16个省级重点学科,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计算机科学4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8个学科获得B类以上评估结果,其中机械工程为A类,全国排名前10%,材料科学与工程为B+,全国排名前20%。

(5)师资雄厚,精于育人

燕山大学现有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38000人,教职工3200人,包含专职教师2200人,其中,教授509人,副教授678人。教师中含博士生导师331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5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教育部批准的全国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的61所高校之一。“卓越计划”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四个专业招生。学制四年,原则上按照“3+1”模式实施,即在校累计学习3年,在企业累计实习和实践1年。采用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学生在校期间将有机会到大型企业进行实习学习,毕业后就业前景良好。

(6)攻坚克难,科研报国

燕山大学在重型机械成套设备、亚稳材料科学与技术、并联机器人理论与技术、流体传动与电液伺服控制技术、工业自动化控制理论与技术、精密塑性成型技术、大型锻件锻造工艺与热处理技术、极端条件下机械结构与材料科学等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2000年以来,学校连续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承担“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970项。2013年和2014年,学校连续有2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学校参与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馈源姿态控制、港珠澳大桥——关键部位焊接技术、航母直升机起降,助力C919翱翔蓝天,推动技术创新,铺稳“高速轨道”等。

(7)双创引领,未来可期

坚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燕山大学被认定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创新为导向、以学科发展为支撑、以创业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原则,聚焦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扎实推进各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凝练创新创业教育特色,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在《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2016-2020年)中,燕山大学在本科组TOP300榜单上位列第49位,河北省第一位。

(8)校园文化,精彩纷呈

学校以人为本,不断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物质文化建设,助力教师发展,引导学生成才,积极打造体现时代特征和自身理工特色的校园文化。多次获教育部、河北省高校优秀校园文化成果奖。有各类文化艺术体育科技等学生社团百余个,举办“燕大杯”、“大学生科技节”、“潮汐杯”、“数学文化节”、“人文知识竞赛”、“汽车文化节”、“‘华燕之声’校园歌手大赛”、“燕赵青年说”、“阅读马拉松”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成为学子们展现青春、追逐梦想的亮丽舞台。

(9)国际交流,开拓视野

燕山大学作为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的签约高校,十分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与国外高水平大学交流与合作力度,积极探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交流交换等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目前,学校已经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所国(境)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美国韦伯州立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英国胡弗汉顿大学、英国西英格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日本广岛大学、韩国庆北大学、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意大利摩德纳大学、法国中部卢瓦尔河谷国立应用科学学院等开展校际交流协议和学生互换项目,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派遣联合培养或交流交换学生,为优秀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和深造搭建起一座方便畅通的立交桥。

(10)就业广阔,人才辈出

燕山大学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50所高校“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并荣获教育部“全国大学生就业最佳企业评选优秀组织高校奖”。2019年,学校共发布各类招聘单位需求信息近4000条,提供岗位需求超150000个。本科生毕业生就业率达95.02%,超过40%的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其中50%毕业生在京津冀地区就业,超过70%的毕业生通过就业平台实现就业。2019年共有183个研究生招考单位录取我校1314名本科毕业生,其中录取人数最多的27所研究生招考单位占全部升学人数的72.30%。百年历程中,燕山大学为国家输送了20多万名优秀毕业生,涌现出了一大批政界(周铁农、丁薛祥、张春贤等)、学界(田永君、黄庆学等两院院士)、商界(谢东钢、李书福等)、文体界(张永琛等)等精英。

【报考提示】

1、舞蹈表演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75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68米及以上。

2、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75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65米及以上。

3、工业工程(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英语成绩要求110分及以上。

4、我校部分专业按专业类招生,其中机械类含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机器人工程;材料类含金属材料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电气类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外国语言文学类含英语、翻译;土木类含土木工程、工程力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能源动力类含能源与动力工程、石油工程;设计学类含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