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安红丽 实习记者马悦)2021年高考在即,为帮助广大考生家庭搭建一个权威的高考备考及高招咨询平台,央广网教育对2021高考前的备战及高招关键问题进行梳理,针对“高三考生如何高效复习备考?”、“如何精准把握新的招考政策?”、“如何做好志愿填报?”、“选大学挑专业”等问题,特别邀请一批重点高校、富有经验的招办主任、高考专家、高考辅导名师等进行解答,为学生复习备考、填报志愿、职业选择、选大学、挑专业提供权威参考。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石家庄铁道大学学生处老师——赵猛。

1、2021 高考时间恢复到以往的 6 月,现在很多高三考生正在积极备考。该怎样保持良好心态并有效提升备考效率?

答:高三的学习生活中,学生可能会面临着来自各种方面的压力,时间长了就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所以考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这样才能保持高效的学习效率,提升自己的学习效果,从而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

首先要保持身心健康和良好的心态

在紧张的备考复习阶段,要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作息规律,锻炼身体,提高自身的免疫力,保持身体健康,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家长、同学沟通,保持愉悦的心情,积极向上,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这样利于提高备考效率。

第二,严格执行制定的复习计划

登封造极的成就源于自律。考生要充分利用宝贵的时间来进行复习,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不要盲目模仿别人的学习计划,别人的学习强度和学习方法等都不一定适合自己。很多同学可能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很多题听着、看着很简单,可真正自己动手去写去做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和问题。因此,建议考生一定要在听和看的基础上,多动手,多做题,不要“眼高手低”,并且按照制定的计划坚持复习,“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考生备考阶段,除了老师影响最大的就是家长了。家长们该怎样做,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陪伴者?

答:首先要关注考生的身心健康。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所以格外重视高考。但家长在关注孩子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孩子的身心健康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家长一定要多留心孩子的心理,及时和孩子进行沟通,适时的做一些积极暗示,尽量使孩子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高考。没必要在孩子备考期间给孩子做各种美食,和平常一样就好,保持以前的饮食习惯。调整考生作息规律,晚上复习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确保身体健康。

第二,不要给考生过多压力。

有些家长总是喜欢给孩子定各种目标,规划孩子的人生,这其实给孩子带来了许多的压力。其实家长们不必过于干预孩子的事情,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有些家长怕孩子在备考期间,有所松懈,习惯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以督促孩子要抓紧时间复习,以为这样可以让孩子更重视高考与复习,其实无形之中又给孩子增加了许多压力。孩子面对高考心理已经非常紧张了,家长越是唠叨,越说孩子就会越紧张,越说孩子就会越烦躁,反而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备考。什么事都需要把握一个度,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也是,不能盲目过度关心,也不能默然不理。

3、高考面临人生的选择。高三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的时候,您有什么建议?

答: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高考志愿填报的重要性,“三分成绩,七分志愿。”志愿填报比高考本身更重要。但很多考生和家长对志愿填报不是很了解,相当一部分考生的志愿填报是委托别人完成的。对此我想说的是,在志愿填报前的这段时间里,建议考生和家长多做功课,首先,志愿填报时要充分了解院校、专业信息。志愿填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从高考考试结束到填报志愿的这段时间里考生、家长及指导老师可以通过书、期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院校编印的宣传品尽可能地多了解一些院校和专业的信息。现在,高校通常都建立了自己的网站,从其中可以了解很多信息。各院校的招生办专门为考生了解学校和专业提供了较为详尽的信息,考生应当根据估分的情况,提前分学校层次、分专业类别制订出各种志愿方案,以便在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各批次录取控制线后能够比较从容地进行科学综合的分析,较为合理地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对考生或家长而言,充分了解院校信息是选择高校和专业的一项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填报志愿时要可以关注学校的地理位置、历史沿革、专业特色并结合考生个体的人生职业生涯规划。我校对于进档考生专业安排采取“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分数高的考生有优势。提示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不要将专业志愿空着,如果没有专业志愿,就算分数高,我校也将视作放弃专业志愿,优先考虑其它有志愿考生。

考的好不如填的好,十年寒窗苦读,成败在此一举。广大考生和家长一定要认真学习当年的招生政策;学习目标志愿院校的录取规律;力争学会填报高考志愿;千万不能被人误导误判,耽误了孩子的高考志愿,造成终生遗憾。

4、新高考实施以来,特别强调“院校+专业”。咱们学校有哪些优势王牌专业呢?

答:“专业+学校”志愿填报模式始于2017年浙江省,“每所学校一个专业”作为一个志愿,考生可以填报80个志愿。到2021年,包括河北在内的14个省市也将实施新高考,这种模式也可以简单理解为“按专业填报志愿”,考生也不用再纠结“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了。

石家庄铁道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理工类高校,石家庄铁道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专业包括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程管理、交通运输、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虽说我校是理工类高校,但我校也有汉语言文学、法学、英语、工商管理类、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等文科类专业。

目前,学校有10个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分别是: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交通运输、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会计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和工程力学专业;交通工程、建筑学、勘查技术与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车辆工程、物流管理、金融学、法学、环境设计、金属材料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网络工程、软件工程、信息工程、安全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18个专业入选了河北省“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编辑:张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