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云南“两基”巡礼报道

10年攻坚 158万云南省青壮年脱去文盲帽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9日 14:0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云南省在近10年的“两基”攻坚期间,坚持有规划、有措施、有探索,每年扫除10万以上的青壮年文盲,共扫除青壮年文盲158万名,全省青壮年文盲率逐年下降并控制在5%左右。

  2000年以来,云南省在基本普及六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按照国家和省的规划部署,积极推进未“扫盲”县“两基”攻坚。到2006年底,全省23个未“扫盲”县如期完成攻坚任务,青壮年文盲率从11%下降到5%左右。完成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历史任务,并再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彰。近3年来,全省扫盲工作从大面积扫除进入“定点”攻坚的新阶段,省教育厅与各州市教育局签订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继续推进扫盲工作。

  10年间,国家和省共计投入扫盲专项经费6240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资金达到3950万元,各州市也多方筹措资金,切实解决好扫盲所需师资、场地、课程教学、教材等基本需求。结合“两基”迎国检对扫盲工作的指标,省教育厅要求各州市对“扫盲”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全力以赴及时整改到位。

  “十二五”期间,全省扫盲工作将围绕“扫盲、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实现基础性扫盲、功能性扫盲、文化性扫盲、能力性扫盲相结合,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创建“无文盲乡村”活动(包括城市的街道办事处及社区)。将人口较少民族、流动人口、民文脱盲人员、妇女作为重点目标人群,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把重点范围扩大到残疾人中的青壮年文盲。

  昨日,云南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扫盲工作会,进一步强化扫盲“迎国检”工作,并确定“十二五”期间扫盲重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