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云南“两基”巡礼报道

云南两基年底国检 D级危房已全部拆除

中广教育 2010年09月02日 14:3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云南省政府召开“两基”国检工作培训会。今年12月,国家教育督导团将对我省“两基”,即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情况进行国检,如发现有D级危房、拖欠教师工资等7项行为将实行“一票否决”。

  据悉,“两基”国检的主要内容:义务教育普及程度、教师队伍、办学条件、教育经费、教育质量、学校安全管理、扫盲工作等7个方面。

  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要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以上,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以上。在校学生年辍学率小学1%以下,初中3%以下。视力、听力、智力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1998年前验收的县(市、区)分别达到90%以上,1999年以后验收的分别达到80%以上。15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8%左右,17周岁人口中初中中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0%左右。

  教师队伍方面,在职教师学历和取得专业合格证书的合格率,小学达到90%以上,初中达到80%以上。新补充教师学历合格率达到100%。

  办学条件方面,小学普通教室每班一间,城镇小学有图书阅览室、电教室、实验室、音乐教室、科技活动室等;农村完小有图书室、实验室、少先队活动和科技活动室等;农村初级小学有少先队活动室和图书室(可兼用)。初中普通教室每班一间,并有图书室、阅览室、电教室、理化生仪器室、理化生实验室、医务室、团队活动室等,农村初中如不具备医疗室条件,亦应有简易卫生室,职业初中还应有相应的专业实验室。

  据了解,教育经费未达到“三个增长”、教育费附加未全部用于教育;有D级危房;普及程度不达标;教师学历达标率或数量严重不足;2001年后拖欠教师工资;国检当年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有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目前,云南仍有部分州市县存在教育经费没有完全到位、D级危房没有完全拆除、教学仪器设备严重不足、师资不足等问题。

  省政府副秘书长卫星要求各地对涉及“七个一票否决”的重点指标,一定要采取硬措施,限期进行彻底整改,其中D级危房必须在8月底全部拆除;各地欠拨的“三个增长”经费和教育费附加及地方教育附加费,要在9月底全部拨付到位;教师不足的问题,要想办法加大招聘力度,要在9月底前完成招聘工作,严禁空编不补;普及程度不稳定的问题,要想方设法动员适龄儿童少年返校就读,千方百计将辍学率降到2.5%以下。

来源:昆明日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