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频道专题 > 云南“两基”巡礼 > 访谈摘要

李健:“一二六六”计划推动西双版纳教育跨越式发展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24日 15:3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24日消息(本台记者徐建娟)近日,西双版纳州教育局长李健就“两基”迎国检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李局长强调,西双版纳州只有实现跨越式发展,才能跟上省以及全国的脚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州的目标是:1、到2015年,版纳州的科教水平要在云南边疆处于领先地位。2、到2020年,版纳州的教育科技在云南省处于先进水平。

西双版纳教育局局长 李健(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针对“科教兴州”战略我们制定了科教战略行动实施计划,也就是“一、二、六、六”计划

  “一”是打牢一个基础,就是我们的义务教育;

  “二”是延伸两头发展,就是延伸学前教育、普高教育以及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

  “六”是实施六大工程,六大工程分别是:

  1、把版纳州职业技术学院改造成版纳州学院工程。

  2、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和布局调整工程。即现在启动,明年完成,“十二五”期间完善管理与进一步探索推进的工作。

  3、实施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第一,实现教师的全员轮岗培训,制定出台教师职称评定当中逢晋必考的制度,老师要通过平常的学习积分和笔试理论考试获取教师的晋升资格。第二、各级政府投入更多的教育资金推动教师素质提升的工作。第三、开展优质课和创新课评比等教师比赛活动,推进、提高教师的素质。为了更好开展这项工作,版纳州聘请了一批兼职教研员并成立了学科工作室。

  4、实施“教研赛考评”工程。通过以“教”为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以“研”为依托,不断强化教学研究和教育科学研究;以“赛”为动力,大力开展学校办学水平竞赛、教师教学竞赛和学生学科竞赛;以“考”为手段,严格对校长、教师和学生的考试与考核;以“评”为导向,建立健全现代化素质教育要求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建立起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核心,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质量标准评价体系和教育工作评价体系,形成学校之间比办学水平、教师之间比教学质量、学生之间比素质提高、教育部门比管理水平的浓厚氛围,形成推进素质教育的机制,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5.实施职业教育发展工程。版纳学院建立以后,“十二五”期间版纳州要建立一个职教中心,统筹协调全州职业教育的资源。

  6、实施素质教育工程。以“三生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这项工作我们有具体的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