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打造权威品牌,解读名校之声。央广网2022年全国名校推介会特别栏目《直击高招·名校之声》通过邀请全国高校招办负责人,对本校师资力量、政策变化、培养模式、就业发展、社团活动等进行深入采访,让考生和家长第一时间掌握高招信息,了解高校特色,提供报考建议。

今天接受访谈的是中央财经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郑夙。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财经类的黄埔军校,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

郑夙:我们通常会用“为国而生,与国同行”来描绘中央财经大学的使命和责任。之所有说是“为国而生”,是因为中央财经大学成立于1949年11月,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在新中国诞生之初,国家为了尽快稳定经济和恢复生产,急需一批财经管理人才,所以中央批示创建了中央“华北”税务学校,也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的前身,当时时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李予昂先生兼任我校的第一任校长。

“与国同行”体现在建校后70多年的历史中,中财大也不负国家厚望,始终与国家共命运、同发展,不论在新中国的哪个时期,都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家经济领域主战场的优秀中财大人,跃在财政部、发改委、商务部、税务统计系统和一行两会一局等政府机关,诞生了一大批在各大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经济金融类行业任职的中高层管理骨干,还有在国内外高等教育系统任教和服务的学界精英,所以又有财经管理专家摇篮和财经黄埔的美誉。与此同时,中财大也以它顶尖的学科优势,特别是财经类及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了学界标杆和领头羊的作用,实现了国内很多的第一和专业的首创,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特有贡献。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以财经类学科见长,能否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优势学科?

郑夙:学校的学科优势与70多年的办学过程密不可分,比如1952年的全国高等院校院系大调整,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的经济系科全部并入我校,1958年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干校并入我校,可以中财说是集合了当时北方地区的经济系科之精华。在这样一个高起点上,经过一代又一代中财人的努力,学校目前发展为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同时应用经济学、会计学也是国家重点学科,但是很多家长和考生会疑惑,为什么报考的时候没有在本科专业目录上看到应用经济学呢?应用经济学作为一个一级学科,具体到本科生报考和就读主要包括了:财政学、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科技、税收学、国民经济管理、保险学、精算学、投资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等。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历来都是报考的热门学校,有非常受欢迎的专业,请给大家介绍下学校的特色优势专业。

郑夙:从建校之初就有的专业还有财政、金融、会计,并且一直保持着全国领先的位置,后在此基础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不断细分演变,又逐步新增了经济学、统计学、保险学、精算学、投资学、法学、财经新闻、财经文秘等等。

实际上,我们专业都是紧紧围绕着财经特色,依托学校的经管学科去做的交叉融合发展,我们的法学专业,以理论法学为支撑,以财经法学为特色,是全国20家同时具有复合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之一;我们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侧重的是经济心理学方向,是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学分会的秘书处单位;我们的传媒专业,聚焦于财经新闻、财经媒体和金融品牌传播类人才的培养,这是我们以财经为基础的学科融合特色。另外我们在课程设置上也有突出的财经特色,在其他高校作为专业课程的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对于中财大的学生,在我校是每个专业都要修学的必修课或者专业选修。

所以,本科招生专业中,100%都与财经类有关,而且52个专业中,48个专业被列入到国家或者北京市的一流专业建设点,招生计划的数量占到学校年度总招生计划的97%,也就是进入到中财大的新生中,几乎全部都是进入到了国家级或者北京市级认可的专业中,学科优势非常显著。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今年中央财经大学招生计划、招生专业有无增减?

郑夙:学校整体的本科招生规模这几年都稳定在2500人,各省市招生计划也基本平稳。但是关于文理科的问题,这里有个误区需要跟考生和家长解释一下,很多考生和家长的概念里,财经类是属于一个偏文的学科,其实不然,财经类专业是需要数理能力佳、理解表达力强的学生,所以偏理的居多,以2022年为例,学校有8个招生专业(类)只招收文科生,18个招生专业(类)招收理科生,如果是对财经类感兴趣,有志于服务经世济民事业的考生,可以勇敢报考。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的招生政策和有哪些变化?尤其是在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想要报考中央财经大学需要注意什么?

郑夙:2022招生政策也没有很大的调整。

“0退档”在平行志愿的批次提档比例不超过105%,超过100%被提档的考生也不用担心,对于服从专业调剂且没有其他受限性条件的进档考生,我们一般采取提档不退档的政策。

“0级差”对于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

“加分一认到底”学校在提档及专业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审定的全国性政策性加分,总分值不超过20分,即一加到底,国家有规定的特殊类型除外。

“选考科目”对于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中央财经大学来说,大部分财经类学科的专业不限选考科目要求,部分对数理基础要求较高的专业,比如金融学类、保险学、精算学、统计学类、数学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投资学、计算机类、电子商务类须选考物理科目。所以在报考时,要结合往年录取分数、招生章程等合理填报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建议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在填报志愿前,提前与我们联系咨询,我们的咨询人员会给予考生更多的报考建议和帮助。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给学生提供了充分的发展空间,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人才培养特色?

郑夙:学校秉持“通识教育、专业培养、个性发展”的本科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了科学、多元、开放、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大类招生和专业招生相融合的招生模式。

大类招生与培养:学校采取大类招生与专业招生相结合的模式,增加填报志愿自主性,提高专业志愿录取率。以专业类录取的学生,入校后先以大类模式进行培养学习,后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分流至类所含专业中的一个进行培养,在专业选择上给予充分的思考时间,保障所好与所学的统一性,提升学习与发展的深度融合。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转专业政策。

郑夙:学校为了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潜质和特长,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符合学校规定条件的在校普通全日制一年级、二年级本科生,可以提出转专业的申请,提出申请的学生中50%-70%成功实现了转专业。

学校还面向本校在校生开展修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教育,并实行学分制管理。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符合规定条件,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未来就业意愿等,自主选择修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以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就业竞争力。目前我校有金融学、会计学、法学三个辅修双学位专业。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中央财经大学有没有考生可以报考的实验班项目?

郑夙:根据建设创新型国家对拔尖创新人才需求的新形势,学校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设立了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人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基地班依托国家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而设立,从全校大一学生中择优选拔组建,着力培养中国未来经济学家。

(2)“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实验班:分别是经济学(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金融学(国际金融与公司理财)、财政学(财政理论与政策)。实验班的师资力量雄厚,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培养模式与国际系科直接接轨。

(3)“统计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是北京市首批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项目。该项目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和实际需求,将统计学与金融学深度融合,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统计+金融”复合型人才。

(4)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学校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签约设立“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共同培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英才班以我国著名运筹学家许国志先生命名,致力于培养在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领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大数据顶尖人才。

(5)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校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共同开设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金融风险管理),采取“4+0”合作办学模式,旨在培养在国际经贸和金融领域具有显著竞争优势的国际化、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6)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各学院设立了一批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如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基础理论基地班”,金融学院“卓越人才培养项目”,会计学院“科研创新孵化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本科生学术人才培养项目”,经济学院“经英人才培养计划”,商学院“大数据菁英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拔尖人才培养项目”,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市场财政学实验班”,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互联网与数字经济拔尖人才培养项目”等,都注重对学生的因材施教、分类引导,帮助学生进一步成长为行业和学科向上向前发展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据了解,中央财经大学坚持国际化办学,可以打开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很多考生对这方面都很感兴趣,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

郑夙:学校非常重视老师和学生的国际化。目前,学校已经与世界各地高校、政府机构、国际组织、跨国企业等180余家单位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机会很多。

为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能力,学校设立了多层次、分类别、多渠道的海外交流项目,有3+1+X的学位项目,有学年的访学项目、有一学年或一学期的交换学习项目,还有短期的学术交流和研习项目等。2021年,学校开展了19个寒暑期线上课程项目,为疫情期间学生获取优质海外学习资源提供平台。合作院校包括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学校设置了学生海外交流资助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学生赴海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学习。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主持人:开篇提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杰出人才,最后能否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近几年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及未来发展前景?

郑夙:近年来,学校毕业生总体毕业去向落实率保持高位稳定、持续向优。本科毕业生深造率稳定在五成左右。其中,国内升学高校以“双一流”建设高校及财经类专业领域全国领先的科研院所为主;出国(境)留学中七成以上毕业生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100高校就读,一半以上毕业生赴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前50高校就读。

毕业生就业流向特色鲜明,就业质量较高。其中,就业行业优势明显,金融业就业占比最高,稳定在五成左右;就业单位性质集中在国有企业,比例接近六成;就业地区以北京、江浙沪地区、广东为主,其中在北京就业比重稳居六成左右。

学校重视对青年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工作,开展成才报国就业观教育,鼓励和引导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2021年,学校选调生工作取得新突破,目前已实现定向选调招录省份全覆盖,这在全国属于非常不容易的,通过选调生招录,中财大的毕业生传承财经报国的红色基因,又实现了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主持人:最后请您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的联系方式并为2022高考考生们送上祝福。

郑夙:咨询电话:010-62288332 、咨询邮箱:zsb@cufe.edu.cn

希望各位考生向阳而生、逐梦前行,在高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欢迎各位考生报考中央财经大学,在这里实现财经报国之理想,我们在中财大等着你!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