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等教育

另类年终评选风刮进校园 评的不是奖是商机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3日 08:5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2月23日消息 大学生至爱品牌、绝色“校草”、网络俗人、年度优秀培训机构暨行业风云人物、最佳高校后勤接待单位……截至19日,百个以上各种评选在校园内展开,从一个个侧面反映出当今校园的价值取向。

  不投选票不准入校

  “也许他没有帅气的脸庞,也没有修长的身材,但自信就是最大的帅气。看他那坚毅的眼神中闪烁出温暖的光芒……最重要的是,他心灵美!”

  南师大正在举行的“校草”评选中,体重120公斤的小胖哥王孝君,以7000多票领先第二名5000多票的绝对优势,暂时荣登榜首。

  “校草”之争,只是年末校园评选热潮中的一朵浪花。时值年末,正是总结逝去一年的绝佳时节。“旅游推广大使”、“最差教师”、“大学生最爱品牌”、“十佳明星”……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评选大赛层出不穷,截至19日,百个以上各种评选在校园内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年终的校园热闹非凡。

  别拿评选不当荣誉

  在有些人看来,诸如“2010杭州大学生旅游推广大使”、“南京师范大学绝色校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网络俗人”等评奖活动,或许有些搞笑另类,但对于参与者和投票者而言,当选、落选所带来的冲击,却十分真切。

  12月1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将凤姐、犀利哥等5名网络红人的头像贴成一个“俗人榜”,供过往学生在头像后面贴上卡通画,选出年度网络俗人。凤姐以50票当选为网络俗人,没有悬念。而有同学说,犀利哥只是“被出名”,把他列入俗人榜似有不妥。更有同学认为,将网络红人集中起来搞“俗人榜”本身就“很俗”。虽然只是一个小型评选,仍引发了不少争议,折射出大学生对评奖背后的标准、价值观颇为在意。

  “校草”二字,或有贬义,但南师大小胖哥王孝君却对自己当选并无反感,相反还有些颇为得意:“这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我的人缘好嘛,可能因为平时比较讲义气,所以大家都来给我投票了。”“2010杭州大学生旅游推广大使”评选活动,更是吸引了600多位参与者。最终评审历时5个多小时,32位杀入决赛圈的选手等待时间格外漫长,却无一人退出。

  在各类看似另类的评奖活动中,参与者较强的荣誉感,值得关注。专家分析,第一,学生把每一次评奖当成一种经历,备战、参与都是宝贵的成长经验,对过程的重视超过了对结果的在意;第二,90后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也在不断变化之中,他们要对此前的价值标准有所修正和超越,做自己眼中的“明星”。无论是校花校草,还是嬉笑怒骂,都有其价值内涵。

  有专家表示,当今校园评选活动十分活跃,一方面校方确有树立价值标杆的内在驱动力,另一方面,评选娱乐化、商业化的趋势也十分明显,影响到了不少奖项的严肃性、独立性。但有学生认为,有一些评选只不过是为了增添校园生活乐趣,没有必要给它附加过多意义。

  评的不是奖是商机

  商业凶猛的时代,不少商家也以各种形式,或隐或现地参与到评奖活动中。

  “哥评的不是奖而是商机。”商家此举,可谓用心良苦。这些评奖被“大学生最爱”、“年度优秀”等等名义“洗白”,但其商业背景依然明显,令人对评奖的公平性与真实性产生了疑虑。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