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广东教育巡礼 > 广东新闻 > 正文

深圳打破教师铁饭碗 中小学2020要配外教

2012年03月23日 09:04来源:广州日报打印字号:T|T

  深圳出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意见

  要求打破教师“铁饭碗”推行校长职级制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教育局获悉,深圳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核心竞争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打破教师“铁饭碗”,打破市、区校长行政级别差异,推行校长职级制,鼓励公办学校教师向民办学校流动。

  此外,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意见要求扩大外籍教师引进规模,到2020年,全市聘请外籍教师的中小学比例达50%以上。

  亮点一:优秀教师赴海外培训

  《意见》要求专任教师学历层次整体提高。到2015年,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教师全部达到国家规定学历。幼儿园教师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70%以上,小学教师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70%以上,初中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达20%以上,高中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的比例达30%以上,普通高校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80%以上。

  同时《意见》要求大力开展师资国际交流与合作,扩大外籍教师引进规模。到2020年,全市聘请外籍教师的中小学比例达50%以上。此外,《意见》还要求优化教师海外培训选点,探索在海外设立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基地。到2020年,实现2000名优秀教师赴海外培训。

  亮点二:打破教师“铁饭碗”

  《意见》要求打破市、区校长行政级别差异,推行校长职级制,科学制定各职级校长的任职条件、评聘指标体系、考核程序和工资制度,加大校长交流任职力度。据介绍,教育部门将借鉴国内外大学校长遴选先进经验,探索高校校长选拔任用新机制,倡导教育家办学和专家治校。教师不再成为“铁饭碗”,《意见》要求健全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打破教师职务职称聘任终身制,健全以岗位聘任为核心的教师职务职称聘任和聘期合同制度,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酬。

  记者了解到,今后将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制度和转岗、离岗培训、末位淘汰等办法相结合,建立教师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有效机制。

  亮点三:鼓励公办学校教师向民校流动

  《意见》首次提出建立全市教师统筹规范管理机制和平台,统一管理教师综合信息和专业发展评价,实现师资均衡配置。《意见》要求打破市、区教师流动限制,建立教师区际、校际交流机制。“探索通过交流教师编制单列、财政资助等多种办法,鼓励优质学校教师向相对薄弱学校、偏远学校流动,公办学校教师向民办学校流动。”(记者 周伟良 阮晓光)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