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2009中国·淮阳龙湖赏荷旅游活动月>>寻根淮阳
淮阳:中华民族的永远精神圣地
09年07月13日 08:18
  
    应该说,这次淮阳之行是一个特别的行程。对于一地,或说一个县厚重历史的关注,能够这样一气呵成、地毯式系列报道,在“厚重河南”并不多见,或说是个孤例,因为淮阳本身就是一个孤例——你找不出第二个这样的淮阳。

  但这又是个不得不这样的行程。

  因为,淮阳它太厚太重,有一种让人不能承受之重。

  因为它太古老,老得让你能感受得到什么叫地老天荒。

  如果说“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西安,五千年历史看河南”,那么六千年的历史应该看淮阳。

  因为淮阳它就是一部系统大书,展开了,你就不能不完整地读下去。

  因为它是中华民族真正意义上的根源,缘根而行,你会找到我们民族的源头所在。

  总而言之,进去了,你一时半会儿想出也出不来。

  但我知道,即便是这最后一篇,其实也不意味着我读完了、读懂了淮阳。如果把淮阳比做一部书的话,充其量我只是打开了这部书,只是刚刚告一段落。

  结束了淮阳的寻根历程,很想提一个建议:多关注一下淮阳,多关注一下伏羲文化,因为淮阳就是我们民族的根,伏羲文化就是我们民族的根文化。

  我完全有理由相信,终有一天,淮阳会成为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精神圣地。

  因为对于根的诉求,是人类文明的共性,当人们逐渐认识到淮阳,认识到伏羲的“一画开天”之功、创造人类血脉之源的擎天之举和他让华夏民族归于一统的开创性作为时,人们没有理由不回归故园去虔诚膜拜,从骨子里寻找民族的精神、血脉支撑,而这个地方就是淮阳——曾经的伏羲建都之地。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