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考试高考 > 高考

学霸考前还在看笑傲江湖仍考上北大 家长称女孩粗养

2014-07-25 09:47: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随着2014年本科第一批录取工作结束,今年各重点大学的录取也基本尘埃落定。本期“2014高考优秀考生养成记”,让我们走近3位考上名校的学子及他们的家长,解读他们成功的秘诀。

           考前还在看《笑傲江湖》

  圆梦皆因平常心

  人物名片

  谢晓慧 女 高考文科成绩660分,被北京大学录取

  高考总分660分,这让谢晓慧如愿以偿,考取北京大学中文系。她告诉记者,读北大中文系是她从小的梦想,如今梦想得以实现,她毫不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并告诉记者在意料之外却也是情理之中。

  在老师们眼里,谢晓慧向来沉稳。她坦言,自己真的没有什么学习秘诀,但“我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必须为之付出代价。”她认为,跟许多起早贪黑的同学相比,自己这股子拼劲实在是自愧不如。很多时候,繁重的学习之后,她会选择跟同学们去打排球,或在傍晚到运动场上跑几圈。谢晓慧喜欢阅读,这也是她缓解情绪的方法之一,谢爸爸告诉记者,高考前3个月,女儿还在偷偷阅读《笑傲江湖》。

  谢晓慧性格开朗、外向,学习之余经常积极参与到学校组织的活动中去,跟同学们开心地玩乐。高三伊始,她跟班上另一个同学“一时技痒,想玩玩”,于是有了排演话剧《雷雨》的念头,并真的付诸行动,还拉班上许多同学“入了伙”。导演、演员有了,演出道具、幕布等却仍然没有着落,没法子,她又鼓动同学们将部分家长拉下了“水”。话剧公演时,学校大礼堂被挤得水泄不通,演出非常成功,她自豪地说:“这样的规模,在南宁二中可能还是首次哦!”

  正是凭借这样一颗平常心,乐观地面对生活,面对学习,谢晓慧一步一步地迈向成功的彼岸。

  家长感言

  女孩子也要粗养

  谢爸爸告诉记者,平时他们虽然不会向晓慧施加任何压力,但高考毕竟是横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坎,说不紧张是不可能的。如今,谢晓慧顺利考上北大,全家人都为她感到高兴和自豪。

  谢爸爸说,高考前,他们很注重对女儿进行心理疏导。谢晓慧也说,父母常对她说,只要努力就好,而且在她面前,他们从未提过北大清华什么的,就怕让她产生心理压力。

  都说女儿要富养,但谢爸爸却调侃道,富养那是土豪家的事。他很注重培养女儿的好习惯和独立性。女儿上初中时,他就经常带上女儿去旅游。一路上的衣食住行全都由女儿负责安排,他什么都不管。有一次在上海,晓慧还把登机的机场弄错了呢。“要让孩子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只有让她自己去实践了,才会有收获。”谢爸爸说,他尊重女儿的兴趣和选择,不会逼她去参加什么兴趣班。对女儿选择中文专业,他们没有任何意见。“有梦才有目标。这一路走来,女儿真的很不容易”。

编辑:尹天姿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