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频道快速专题 >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 > 嘉宾观点

央广网

李强:海归人才在创意产业领域中担任重要作用

2016-07-31 17:3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 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欧美同学会商会、2005委员会协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 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办。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副主任李强在“文创产业打造双创生态圈”圆桌论坛上发言,他表示:做文化创意产业创业的海归,有些并不是学的这个专业,海外留学人才对于这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除了具有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还有国际的事业和国际的资源。2014年7月文化部批复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这个实验区承载着更重要的战略使命,承担着文化创业产业的重点领域进行改革创新的任务,要打造文化改革的现行区,产业融合示范区,文化政策探索区,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中心发展做出贡献。

  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自己是做文创产业服务的,谈不上战略研究,不是直接从事一线创作和经营,我们更多是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这些有志于从事文化产业的创业认识,创业机构,创业企业能够在我们这里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本质的工作。刚才主持人提到这个问题,海外人才在创意产业领域当中的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如说文化创意产业和其他产业一样,我们秉持着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管你是从哪儿来的,不管你有什么教育经历,不管你是学什么的,只要你能够深知文化领域,都是我们重点服务的对象。

  实际上海外学人目前很多回国来创业,来做文化创意产业创业的人,其实有些并不是学的这个专业,有些人可能是学理工的,有的是学社会学的,回来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现在总理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很多领域都可以划大大文化的范畴,海外留学人才对于这个行业来说非常重要。为什么非常重要?应该说它除了具有中国人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还有国际的事业和国际的资源。我们今天的活动,一个主题是海外学人,这个板块说文创,我们期待着这两个关键的要素在一起碰撞,能够产生新的火花,我相信海外学人,海外留学人员在我们的文创领域能够大有作为。

  我们在朝阳区也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比如说有一家做影视的,用外国人的方式向世界传播中国的故事,海外学人做这个事情就非常合适了。他的优势在于资源的整合,在于渠道的整合,在于不同市场的整合,这里面可能会产生效应,这是值得我们重视的现象。

  说到政策,2014年7月份文化部批复,与朝阳区CBD到定福庄区域,共同建设全国首个,目前唯一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这个实验区在北京来讲还承载着更重要的战略使命,就是北京在双轮驱动大战略下,科技主要在中关村,文化创新主要是以我们实验区为核心承载。将来随着实验室经验模式的探索,我们也会是一区多园的格局,也希望能把实验区好的政策,好的做法向更大范围推广。我们也是承担着一个任务,就是在文化创业产业的重点领域进行改革创新,我们要打造文化改革的现行区,产业融合示范区,文化政策探索区,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全国文化产业中心发展做出贡献,也是特别期望。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