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央广网

对外EMBA名师讲座:经济“新常态”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

2015-04-13 17:35:00 来源:央广网

  4月9日对外EMBA名师大讲堂在对外经贸大学科研楼会议厅举行。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茂春带来“国际国内新形势、经济‘新常态’与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报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中心主任陈胜军教授出席并主持了此次讲座。

  辩方法与方法论

  何茂春教授以提问的方式开启精彩的演讲,“什么是方法,何为方法论。” 他表示,方法是途径是程序是细节。我们了解方法还不够,学习EMBA不仅是要了解如何挣钱还要了解我们挣钱的目的意义价值,这就是方法论。方法论是指导方法的理论,是指导方法的方法,是客观看问题的维度心胸高度, 是智慧逻辑哲学价值层面的东西去判断。

  “了解天下形势,要把握全球化发展的主流,方向,结局,用方法论看天下形势。立足本质,从全球化和中国崛起出发看天下形势。而其中发展的纽带便是我们的‘一带一路’。”何茂春教授说。

  全球化

  何茂春教授阐述了自己对全球化的定义:以人的价值为本位,以市场经济制度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危机为主要推动力的人类相互依赖不断加深的一体化过程。简单地说:是人类走向一统的过程。

  走向一统的动力便是危机,是危机让人类感受到了必须加快一体化的进程,必须加快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区域一体化体制的加快,最后达到全球一统的过程。

  在谈到人类发展的希望在何方,出路在哪里的时候,何茂春教授表示,现在人类已经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各国在努力加快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最关键的是以仁义和谐大同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正在崛起,正将是整个世界的福音。

  一统的世界与世界的统一

  天下万种同宗,万族同源。走向一统,走向大同是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也是以后每个人赖以生活的基础。

  何茂春教授指出,全球化发展的特点包括:第一,文明融合为里,文明冲突为表;

  第二,世界四大市场的统一,货物资本的流通 ,服务人才的融合,终极目标便是走向全球经济一体化;

  第三,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将会是人类未来发展的火车头和驱动力;

  第四,全球化治理有序,有章,有法;

  第五,各个国家相互影响,相互依赖程度加深;现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差异越来越小。

  第六,各个国家的形势无需悲观。

编辑:关宇玲

关键词:对外EMBA;一带一路;经济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