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所有大学到中小学,从每个家长到学生,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教育培训行业,特别是线下教育机构遭遇冲击,线上教育机构迎来新机遇,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思考疫情后的发展方向。

  在此次疫情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得到大力推广,根据国家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新标准和要求,在线教育可能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未来教育发展云论坛”,邀请教育行业专家、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展开在线讨论,共同探索教育发展改革趋势。

  近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杨志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线教育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是教育体制和观念、方法的创新,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体现之一。

  

  杨志彬表示,近期,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教育机构崭露头角,在线教育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是教育体制和观念、方法的创新,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体现之一。当前在线教育用户的激增是在全世界突发疫情特殊历史情况下的结果,虽然是“停课不停学”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但从教育本身来说有悖于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自身规律。

  教育是有温度有感情的,有质量的教学效果是教师与学生思想感情交流和相互碰撞的结果,就像优秀演员之间的对手戏。教师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想感情的分离,缺少撞击的火花,有损学习效果。

  不同年龄的学生对线上学习的接受程度是不同的,学习能力不同的学生线上的学习效果不同,学习基础不同的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也不同。学生本身对在线教育的认识程度远低于当前在线教育自身的发展速度。

  目前,国家网络发展的普及性也达不到全体学生在线学习的客观条件。学生长时间观看屏幕也有损视力发展。跨越式发展不符合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教育不应该采用跨越式发展模式,弊大于利。此外,校外培训机构的戒律过多,过分强调共性,忽略个性,过分强调“一二一齐步向前进”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忽略客观存在的差别性和多元性,转型动力明显不足。

  那么,线下、线上教育协同发展,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杨志彬表示,线上线下教育协同发展,培训机构要发展,要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有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建设一支专有的优秀教师队伍,一个是做好个性化服务。

  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永远千差万别,教师的敬业精神和教学水平永远不相同。教与学,教师是关键,教师用“心”开启引领学生的“心”,心心交融。做好教师工作,专业知识、技能技巧、事业心,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其中事业心是核心,事业心就是师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只有真心爱学生,把工作和学生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质量促进发展。教育培训机构个性化发展,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主动迎合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