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育言谈 > 育言谈视频页 > 专访中华会计网校侯永斌 > 标题

专家解读2015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流程及应试方法

2015-09-25 10:28:00  来源:央广网  说两句  分享到: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具有一定会计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员从事会计工作的资格证书,是从事会计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最低要求和前提条件,证明能够从事会计工作的唯一合法凭证,也是进入会计岗位的"准入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必经之路,是会计工作的"上岗证"。

【主讲名师】侯永斌 中华会计网校主讲老师

  央广网教育:为什么要想做会计就要去考会计证?

  侯永斌:考会计证的目的是要从事会计工作。我国会计法第36条有明文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要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而会计法的第42条也有规定,单位任用会计人员不符合本法规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在责令限期改正的同时,可以并处3千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要对个人并处,2千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说你从事会计工作没有会计证,被查出来,至少要掏5千块钱。换句话说就是从事会计行业的一个通行证。

  央广网教育:会计的就业形势怎么样?

  侯永斌:很多人都关心会计行业的就业有什么优势,那我们的都听说过这么一句话,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从我个人来看,我觉得会计行业它的就业有那么几项优势:

  1、会计行业的人才需求量特别的大。因为会计各行业,遍布于我们的国民生产的各个阶层,那不管你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公司,你都得有帐。那大企业你要聘用会计人员,你要设置专门的会计机构,而小企业呢?可以委托代理记帐公司来代理记帐,或者是你去聘请这种兼职的会计人员来帮你做帐。而作为会计师事务所,它不管是提供审计业务还是一些会计资咨询的服务,都需要大量的这种专业型人才,除此之外,我们的会计人才,你还可以选择比如说像政府机关,另外还有高校有科研机构从事跟咱们会计行业有关的像管理、教学、研究等等这方面的工作。

  2、会计行业的工作环境相对来讲是比较舒适的。会计这一行,除了像会计事务所和一些特殊的行业,基本上不会出差或者是全国各地跑来跑去,都是坐在办公室里面。环境好,工作相对来讲也比较稳定。

  3、会计行业的人才评价机制最完善的行业。进入了会计行业,可以进一步地往上考啊,可以考职称证书,职称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一直到我们的行业领军人才。还可以考像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还有资产评估师这些职业资格类证书,换句话说就是只要你有能力,你通过了国家规定的考试,那么国家就会对你进行认可,会计行业是比较适合于你展示自己个人能力的一个行业。

  4、会计行业职业发展空间大。而且只要你付出了相应的努力,待遇水平也会逐步提高。初入职场,工资水平都不会说是特别高,但是经过了2、3年的积累和努力,经验达到了,能力也达到了,考过了中级职称证书,那当上了单位财务经理。或者考过了税务式证书,当上了公司的税务会计,那这种情况下,你的月薪能够达到1万到1万5。如果我们再进一步的发展自己,考过了注册会计师证书,进入事务所了,而且经过那么几面的积累,我的经验也达到了,我的人脉关系也有了。像一个有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年薪平均在30、40万。再进一步的发展,那就是金融行业了,金融行业年薪百万是很平常的事情。所以我们说会计这一行,他本身的职业的发展的空间很广,给你一个进程的空间很高,可以不断地去提升自己,而付出努力之后,确实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

  5、会计不是吃青春饭的行业。随着能力的越来越高,经验的越来越丰富,职业道路走起来也会越走越宽。但是同时我们的也就说,会计这一行要求大家不断地区提升自己的能力,因为经济发展日新月异,企业会计准则包括相关的这些法规制度、每年都有很多调整。如果说你不学习,会很快地被这个行业所淘汰掉,它就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一个行业。

  6、这个行业工作起来相对来讲比较轻松,而且自由度是很高的。在企业里面做会计,那除了一些特殊的行业以外,一般情况下,年末年初会比较忙,因为那会儿会涉及到单位的一些财产清查、出报表,比较忙。但是除了这些特定的时间段以外,平时基本上不会加班。那如果想更多地去照顾家庭,也可以接几个小企业的帐,做个自由职业者。我们说正因为会计行业有这么多就业优势。这个也是我们的很多人对这个行业趋之若鹜的一个原因。

编辑:单晓琳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