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百家视点 > 留学面对面 > 正文

俄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娜达利娅·维多利亚

2008年01月09日 16:18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双击全屏观看

  小璐: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现场直播节目,大家好!我是徐小璐,今天依然是我们的特别节目“校长访谈”,走进我们节目的是来自俄罗斯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娜达利娅 维多利亚女士,她曾经获得俄罗斯高等教育“优秀工作者”的称号,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现场。

  娜达利娅:您好!

  小璐:非常标准的普通话啊,鼓掌鼓掌!可以请您介绍一下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的基本情况吗?

  娜达利娅:顿河国立技术大学是俄罗斯南方最大的理工类的大学,有工程系,也有新闻系以及其他文科类专业。

  小璐:对学校的专业情况有了大致的了解,以理工类专业为主,文科专业是否也接受中国留学生呢?

  娜达利娅:对,中国的学生能上学校所有的专业,文科类比较热门的专业是心理学,经济管理和广告。

  小璐:留学生的学费跟俄罗斯本地学生的学费有什么区别吗?

  娜达利娅:学费差别并不是很大,而且学校也接受自费的学生,也接受国家公派的学生。

  小璐:如果中国的学生想到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学习,需要准备一些什么呢?


 

 

俄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的常务副校长娜达利娅 维多利亚女士


  娜达利娅:有两个方法,第一个方法是:如果是公派学生,需要申请国家奖学金,通过这个奖学金可以直接到这个学校。如果是自费的话,他们可以通过中国的合作伙伴俄中基金会,准备需要的简单资料,比如高中毕业证书和其他一些资料直接上学。

  小璐:只要有高中毕业证和资质证明就可以报考和申请咱们学校,您认为咱们学校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

  娜达利娅:第一方面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在俄罗斯的南部,气候比较适合中国的留学生,而且有很多水果、蔬菜,这对中国学生非常重要,我们也有很多学生来自中国,他们也都比较了解这个情况。第二是学校有预备系,大概有三十年的历史,有经验的老师可以给中国的学生讲汉语,教俄语,这是他们的两个优势。

  小璐:也就是说,首先地理环境非常好,不是很冷。

  翻译:跟北京差不多。

  小璐:在俄罗斯是比较温暖的地方了,饮食方面跟中国也相近。咱们学校有没有一些奖学金的政策呢?中国的留学生怎么申请呢?

  娜达利娅:两个方式。第一个是国家颁发的奖学金,学生需要跟中国教育部联系,他们可以帮助学生申请到俄罗斯政府的奖学金;第二个是大学的奖学金或者是学院的,首先学生要自费上学,成绩良好,就可以申请这个奖学金,从二三年级就可以拥有了。最近通过国家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也越来越多。

  小璐:每年生活和学费大概需要多少?

  娜达利娅:预备系学费是15000人民币,本科专业最高是20000人民币每年。生活费每个月100---200美金,折算人民币是700到1000多,住宿费一年大概在800、900人民币。

  小璐:哦,电脑旁的您如果对罗斯托福顿河国立技术大学非常感兴趣或者想跟校长女士沟通的话,欢迎您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我们知道很多学生毕业之后很想留在俄罗斯或者申报其他学校,可申报的学校有哪些?

  娜达利娅:学生在国立大学本科毕业可以选俄罗斯任何一所大学读书,如果对什么工作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选择一些公司或者岗位留下来,具体到每个人的情况而定,实际上是可以的。

  小璐:很多朋友对前苏联的了解和印象还是比较深的,目前俄罗斯的教育体制和前苏联比有什么区别?

  娜达利娅:目前的教育制度有所变化,俄罗斯目前也在进行教育制度改革,原来的制度是要上五年的大学,要得到专家学历,然后再读硕士、博士这种。而现在改革的目的是和中国以及欧洲国家都是一样的,大学读四年得到本科学历,然后是硕士、博士。根据国家总统普京先生的决定,从2009年开始所有俄罗斯大学都按新的制度操作,除了极少的几个大学之外。

  小璐:您认为俄罗斯的教育制度和欧美等地区的教育制度有哪些不同?

  娜达利娅:我们可以这么说,每个国家有自己的教育特点,对俄罗斯来说,我们还在进行教育制度改革,所以还是有些不同的,它现在处在前苏联和欧洲中间的位置。原来俄罗斯教育制度本身特别有效率,在他几百年历史的时间内都是特别有效率的,有很多人所共知的著名专家、作家、科学家,现在世界同一化,所以俄罗斯也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小璐:现在已经有很多参与到节目中来了,一位叫“蓝花草”的朋友问到:如果想把学生送到俄罗斯,国内的家长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工作?

 

主持人徐小璐和娜达利娅  维多利亚女士以及翻译先生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娜达利娅:第一,家长要告诉孩子到国外之后,自己生活,自己买东西、洗衣服。一切靠自己,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学生到了别的国家会碰到很多情况,文化、风俗环境等都不同,一开始遇到的语言问题,这是一个过程,很自然的过程,慢慢适应就会很好的;第三,大学里的老师教留学生很有经验,在生活和学习中碰到什么问题,学校老师会愿意帮助学生的。

  小璐:家长在孩子出国之前看来还是要做很多工作的,基本的生活常识要教会他,不要因为一些简单的问题影响到他的留学生活。留学生到学校遇到问题和困难的时候,或者刚到学校遇到一些摩擦和不能接受的事情的话,该怎么办呢?

  娜达利娅:学生一到国外,碰到问题是很正常的,如果不能解决的话,他的第一个老师会帮助他解决,如果老师解决不了,学院的院长和副院长也可以协助解决。据了解,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到了学校还是都能够适应的。

  小璐:学习之外,学校有没有组织一些活动来丰富留学生生活?

  娜达利娅:当然有很多的活动,比如说俄罗斯俱乐部,主要活动是了解俄罗斯历史、风土、人情以及文化;还有很多唱歌比赛、文化会,来自俄罗斯的学生通过表演来介绍自己的国家,以及游览活动,了解俄罗斯的文化发展。刚来的学生都叫他们的第一个老师:妈妈。

  小璐:哦,很好!很多准备去俄罗斯留学的学生听了您的介绍,对贵校已经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了,今年在中国招生的范围有多大,规模是多少?

  娜达利娅:公派人数是由俄罗斯和中国政府来决定的,这个还没有确定;自费学生准备招20---25个,招生方法还是通过俄中基金会,希望大家来咨询具体情况。

  小璐:申请表格怎么填写呢?

  娜达利娅:因为在中国我们的代理是俄中基金会,可以通过电话和他们的网站来进行联系学校,我们和它的合作已经有五年,是比较大的合作伙伴。如果学生碰到问题,他们除了按照大学之外,还可以找基金会来进行解决。

  小璐:我们的学生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呢?

  娜达利娅:最重要还是申请过程中,学生的高中毕业证书和其他学校毕业证书原件,还有一些身体检查的文件。

  小璐:已经申请成功的学生,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娜达利娅: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学校来学习,希望你们在我们的大学度过很好的时间,学习很多东西。

  小璐:好的,也非常感谢您走进我们的直播室,如果朋友们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点击网站留言,我们会及时进行回复。

  娜达利娅:非常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来介绍我们学校,也非常欢迎大家到我们的学校来读书,谢谢!

  小璐:好的,谢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节目之后在中国广播网的合影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