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特色治学 > 高等教育 > 正文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曹红月

2010年05月04日 15:44来源:中国广播网打印字号:T|T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演播室的现场。我们今天有幸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曹红月教授,欢迎您的到来。
  曹院长:您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教育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随着我国经济的加速发展,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显著提升,中国对外教育交流合作向着更高层次,更广泛领域发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出现在中国各大高校的校园中,中国的学生需要走出去,了解和认识世界,外国的学生也需要来到中国,认识和了解中国。据统计,从2000年以来,中国来华留学的人数增幅一直保持在20%以上,中国目前已与30多个国家地区签署了学历学位和文凭互认学历,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在目前,中国的众多可以接收留学生教育的高等院校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所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211”工程的重点大学,近几年在留学生教育领域中的发展速度是令人瞩目的,据我们媒体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非学历生和学历生领域的招生数量和办学规模近几年一直在同类院校中保持着名列前茅的地位,那么我们想借此机会采访一下曹院长,希望曹院长能够给我们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我们也更想听到您介绍一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这方面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有哪些,你们成功的经验是哪些?
  曹:好的,很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来华留学生教育情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在1997年被批准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大学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要的学科是经济,管理,法学和文学四个方面。一共有十五个学院,有一万一千多名中国学生在这里学习,他们在攻读本科,硕士和博士,另外,还有来自世界96个国家,近2400名的留学生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院长 曹红月副教授

  主:这样看来,国内学生和来华留学生比例应该是相当高的,大约5:1的比例了。
  曹:对,中外学生比达到5:1,另外,在2400名留学生中,在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攻读学历的学生达到1400多名,有900多名学生在这里学习中文,预科学习,准备将来攻读本科,或者硕士研究生。
  主:预科学习人数比例应该是同类院校中也比较高的了。
  曹:目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习的留学生,我们分为学历,非学历两部分,刚才我讲到的1400名留学生在各个学院学习经济贸易,企业管理,法律,金融等各个专业。非学历900余名学生是在国际学院,学习中文。这900余名其中的三分之一是攻读预科,他们将来的学习计划也是继续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或者其他大学继续学习,攻读本科或者更高学历层次;还有一些同学是在这里学习中文,将来再做学习的打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留学生教育,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形象的改善以及国家地位的提高,在发展速度上是非常快的,在04年我们也就是1000人左右的规模,到07年9月份入学时,已经达到2400名,发展速度惊人。我们主要采取了一些发展留学生,推进留学生教育的措施和方法,主要有这么几条:
  第一,加强宣传,尤其是学科建设方面的成就和建设。一个学校招收留学生,留学生来了之后是否选择就读,他要看你的学科,你的师资以及管理,是否优于其他学校,能否符合他的就读需求。作为国际学院专门负责留学生的招生管理这样一个部门,我们在这方面是紧密追踪学校的学科建设,不断开发适合留学生的课程项目,加大选创力度,我们在网络,报纸以及出国招生方面都采取了措施,加大宣传,使国外学生了解对外经贸大学,了解对外经贸大学学科和专业以及毕业之后可能的就业去向,这些都构成了对海外留学生巨大的吸引力。

主持人王佺和曹红月副教授畅谈留学生教育发展

  第二,我们强化管理,目前从国际学院的工作职责来说,我们承担着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签证管理,从学院所设置的机构来说,我们有学生事务科,学历生教务科,非学历教务科,非学历教学科,招生科和服务中心,为学生的生活和住宿进行服务,六个部门再加上院,办公室进行综合的协调工作;首先在管理方面我们要求规范,我们制定了一套内部的和学生的制度和工作要求。
  第三,在服务上要做好,各国留学生千里迢迢到中国来留学,他想学到中国的一些有关的知识,学到一技之长,将来好回国工作或者为发展本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来贡献自己的力量,开拓自己的事业。他们来到之后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适应在中国的生活,适应在中国的学习。有一些同学来之前学过中文,有些同学没有。他们来了以后,不管学没学过汉语,适应总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我们的老师,我们职工能够给这些同学提供一些帮助,表示一些关心,他们都会心中感到温暖,会深深的记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产生很深的感情。所以学院的教职工对学生都要提供一个良好的服务,尽量的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在学习中的一些困难,在这一点,我们不仅是国际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其他接受留学生的学院都设立相同的机构,对留学生进行管理和帮助他们的一些问题。
  主: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
  曹: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强调以人为本,进行比较人文一些的情感关怀。这些学生大多都是刚刚成年的年轻人,他们到中国来求学,无论是知识上还是生活上以及其他方面,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到这么远的地方来,除了作为老师的责任以外,我们还有一些履行他们父母履行不了的一些职责。
  主:教育者还要承担家长的角色。
  曹:所以对我们来说是双重角色
  主:那目前对外经贸大学来华留学生平均年龄层次在什么区间内呢?最年轻的。
  曹:来华层面有一些关系,所来地区本身的教育制度也有一定关系。像独联体国家,一般高中毕业后,他们的学制比咱们的十二年学制少一年,所以不慢十八岁就有可能已经过来了。其他一些国家一般都在十八岁以上到二十左右。这样的同学居多。攻读硕士学历的也有三十多岁,博士岁数也大一点。
  主:有些更加特殊项目的学员,他的岁数可能偏大一些。那对外经贸大学,尤其是国际学院在管理,招生以及教学上,您认为最大的优势或者说最大的特色体现在什么地方与其他同类高校相比?
  曹:我们觉得呢,最大的特色,你为留学生设置的课程,拿出的教育项目,要最大程度体现对外经贸大学本身的优势和特色,大家知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经管法文四个专业比较优秀的一所大学。我们叫多科性大学,但是比综合大学有明显劣势,专业相对比较窄,比较集中。但恰恰又是这一点凝聚了它在特色方面的集中度,对外贸易方面的人才到经贸大学可以找到。我们的国际贸易学科在全国是重点学科,我们的国际经济法尤其是在国际商法方面,在全国的大学学科里也是趋于领先地位,我们的管理学也就是国际商学在学科建设和教学方面的成绩也是非常突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的学生代表队中国参加东南亚国际企业大赛,也是数次拿到冠亚军,非常喜人的成绩,也非常的不容易。

  主:那来留学的学生有没有很明显的目的性,比如说就是冲着某个专业来的,国际贸易专业很好,或者哪怕是读国际贸易专业,学习商务汉语等等跟我们的优势学科相关的一些专业挂钩,这些明显的倾向|?
  曹:主持人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讲呢就是说学生到中国来学习的动机是什么?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要付出一定的费用,到这里来了想学什么?到底考虑的是什么?从我们对学生的调查和了解基本上有这么几点:
  一是对中国经济文化感兴趣,来增加自己目前的工作和各方面的知识。
  主:这个跟其他高校很多留学生的目的趋同。
  曹:另外还有一个就是对更多从本国高中毕业之后,直接到中国来学习的学生来说,就业是第一需求。那么我们在体现对外经贸大学学科特色方面,考虑到这一点,在课程设计,培养方案以及教学方法上,尽量开发一些适合留学生需求的课程,所以我们的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国际商学院,这是目前来对外经贸大学的国外留学生趋之若鹜的两个学院。
  主:学校在这方面也有一些针对性的教育措施,有没有一些学生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他的目的就是以后从事中外的贸易合作,或者说就是为了跟中国做生意,今后有一个更好的语言基础或者文化基础,他的目的性可能跟其他一些同类院校的留学生更加具体,更加细化?
  曹:我想主持人说的这一点,在学生身上体现的还是很明显的,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尤其是对一些特定地区和国别,贸易规模的扩大,去时这些国家的就业市场出现了大量与中国业务相关的职位和工作机会,这个本身的驱动,使得他们大量的到中国来,取得学位,学得一技之长,以便了解这个国家,毕业以后一个是便于就业,一个是便于开展自己的工作。我想这个动机应该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因素。
  主:这可能也是很多来华留学生选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他们可能今后会在中国与国外很多国家的经济和贸易往来中起到我们现在很难预期到的作用,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长远的目的,这种效果会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中体现出来,当这一批在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长起来的同学的作用可能会凸显出来。
  曹:是这样,所以刚才我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留学生的发展,我们依托三个方面;一个是学科优势,学校的整体优势;一个是学校的严格规范管理;第三个是优质服务;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能把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科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展示出来。让这些学生知道,学了这些专业之后,经过对外经贸大学的教育之后,将来能有一个良好的就业前景。
  主:学以致用,近几年有些学者经过研究推测,随着奥运热的升温,我们国家来华留学生数量还会有一个稳步攀升,但是随着奥运会结束之后一段时间内呢,来华留学生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幅下挫的趋势,您对这个观点有什么看法?
  曹:关于奥运后的中国经济走向以及具体的一些比如说金融市场如何如何,地产市场如何如何…目前在经济领域产业以及其他方面,大家都有很多争论和推测,我想一个具体的问题可能要具体的分析他产生的各种原因,刚才和主持人的讨论中,咱们提到了一个国外的留学生到中国来留学,他的驱动因是什么,他最后追求的学习效果和利益是什么,我想这个要从整个国际留学时常来看,国际学生的主要流向是发达国家。美国 欧洲 英国 法国这些发达国家,因为他要学习一些先进的科学知识学艺一些先进的技能,以及这些国家巨大的经济规模和政治影响,对他所在的地区产生的影响和发生的各种关系都会对他将来的事业发展提供机会。中国的留学生在近几年发展的速度这么快,增加的规模也很大,它的主要驱动因,我想和中国的本身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是密不可分的,这样国家整体地位的提升促使一些国家的学生开始把留学意向转向中国,要到中国来学。08年的奥运会应该说并不是来华留学生增加的主要动因,但是它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起到促进作用的非常好的亮点,那么08年之后,中国经济还会继续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还会不断提高,所以我相信,留学生的发展会随着国家整体的发展会继续增加而不是减少。
  主:也就是说奥运仅仅是一个热点,或者说是一个加速器的作用,不是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则在于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曹院长,您能不能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未来几年内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有一个展望呢?
  曹:随着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实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十一五方面也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学校的整体部署都有一个很大的改观,作为主管留学生教育的国际学院紧密追踪学校的学科建设,在学生的结构教育质量,学生的教育层面上要继续提高,简单来讲,几个指标:一个是学历生,在经贸大学的来华留学生不得低于来华留学生总数的60%,目前已经达到这个比例;研究生要占来华留学学历生总数的20%以上,目前是22%;但是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从留学生的整体比例来说,已经占到对外经贸大学学生总数应该已经达到20%左右,但是从结构层面和层次上,我们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相信随着经贸大学整个学科地位的提升,在这方面还会有一个更新的突破。
  主:您坚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方会在办学政策和教育思想方面在今后几年中还会加大对留学生教育这方面的投入和教育倾向。
  曹:我觉得主持人提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整体的留学环境如何和,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校领导到下面的教师职工,是达成了一个有高度共识的这样一个问题。
  主:我们经常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朋友都说,一进校园就有一种扑面而来的国际化气氛。
  曹:所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领导谈到学校房展的时候是三块: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构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主体。
  主:实际上留学生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向国际化院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或者说很有代表性的一个发展环节。
  曹:目前,在国际上一些一流大学我们做过一个简单调查,大体上留学生比例在10%--20%左右,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像美国的哈佛耶鲁国际比例超过30%,对外经贸大学有20%左右。大学的国际化目前在世界大学之间也是一个很热的话题,也是一个趋势,经济全球化推动下,文化的交流人的交流,以及对全球性人才的需求,促使大学要培养出具有国际意识,国际技能以及能够应对经济全球化各种需求的人才,这种要求越来越大,很多大学在培养的时候就制定了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包括可言的国际合作,开设具有国际性的课程,师资队伍的国际化,不同国家地区的专家教师的融合,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源。
  主: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型符合人才,突破民族和国界的人才。
  曹:通过这样一个介绍,大家可以了解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学生比例和生源来源方面,在国际化上,对外经贸大学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主:我们今后会看到在这个方面和趋势大踏步的前进,发展势头是不会有所改变的。
  曹:随着中国对外开放越来越深化,中国融入社会的深度越来越大,这种国际化的趋势是一个大趋势。
  主:也是其他高校今后发展会思考的一个发展方向,在中国高校当中也会达成共识。
  曹:对,是这样。我想这也是对留学生教育本身的一种再认识。
  主:这方咱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应该是走的比较快,或者说启动的比较早的了。好的非常感谢曹院长的深入细致介绍,我们也非常希望这次访谈能够通过中广网教育频道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学院,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看看走走,看看那里的特色,是不是有一种国际化的学习氛围,我们也坚信中国未来的留学生教育会更广阔更充满活力的发展空间,好的,感谢曹院长,谢谢您的收看,再见。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