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视频风暴 > 特色治学 > 职业教育 > 正文

北京商贸学校校长张香永

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

2008年01月23日 10:15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打印字号:T|T
双击全屏观看

    时  间:2008年1月23日

    嘉  宾:北京商贸学校校长 张香永

    主持人:徐小璐

    主持人: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演播室的现场直播节目,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徐小璐。在新年的第二天,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的副司长王继平,接受我的采访时深情的表示说,职业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毋庸置疑的了,那具体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怎么样呢,我们今天现场请来了一位职业教育的专家,来自于北京商贸学校的校长张香永先生,张校长你好!
    张香永: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北京商贸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和首批北京市职业教育现代化标志的学校。您能不能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北京商贸学校。
    张香永:北京商贸学校是一所示范性的国家级重点学校,也是北京首批现代化标志校。我们隶属于北京市教委,和北京二商集团总公司双重管理。现有在校生5800人。全日制每年各类培训6000人次,下设三个系一个部。商学系、旅游信息系和金融财会系。有一个基础部,有17个专业。各个专业都有和国际一流的、配套的使用实训基地。应该说我们学校在国内职业教育当中属于一流的教育学校。


北京商贸学校校长:张香永         主持人:徐小璐

    主持人:听到北京商贸学校的一些老师跟我介绍说,张校长到咱们学校来了之后,学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动了学历的教育。您来到学校的时候勾画的蓝图是什么样的?
    张香永:那是大家对我的鼓励。我们学校的发展,应该说首先得益于这个时代,是党和国家政策好,给我们了一个发展的空间。二是北京市教委、二商集团总公司和北京市财政局对我们的大力支持。三是我们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才发展到今天。我们学校在十年以前应该是一个基础薄弱项。当时能不能办下去、怎么办都是一个问号,在这种情况下,我来到了这个学校。一个学校能否办下去,关键在于他能不能承担起社会的责任。社会是不是需要。所以我们依据当时北京市的一个经济发展规划。我们是文科类的学校,北京的第三产业,每年要以30%的速度发展,应该说有需求就有发展。我们制定了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在十年当中我们要逼近发达国家的首都职业院校的水平。制定一个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叫“拼97,保98,争2000”,教职工的收入翻一番。第二步是三个“一流”、两个“翻番”。第三步是“四个一”、“一个七”。我具体的给你解释一下就是:97年我们要拼命干,98年要实现成为省部级重点校,争取2000年成为国家级重点校。我们第一步目标应该说在国家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实现了。三个“一流”、两个“翻番”就是:一流的教学设施、一流的教学环境、一流的教学质量,国有资产翻一番,教职工的收入再翻一番。我们是用四年的时间,从2000年~2004年实现了。第三步就是:文科理科一体化、全职教育和培训一体化、国际国内合作一体化、和中高职一体化。教职工的收入在08年年底,人均收入突破7万。
    主持人:据了解说为了满足学生升学的需要,实现了与国外合作办学,并且也推动了高等学历的发展。那现在咱们国际合作办学的情况具体是什么样的?
    张香永:国际合作主要是相互交换教育理念,促进双方学校的共同发展,给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那当时怎么会想到合作办学,并且和国外的一些学校进行合作办学。
    张香永:当时的出发点是这样,因为我们是个中专学校,按照当时的国家规定,中专毕业必须三年以后才能参加高考,所以给学生造成了一种,中专教育就是中级教育,中级教育我理解就是变成了失望的教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需要的教育水平越来越高。各个不同的人应该给他不同的发展空间。所以我们想如何能够把教育的立交桥如何给学生搭好。

     

北京商贸学校校长:张香永 

    主持人:还听说北京商贸的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有一本毕业生能力手册。那咱们发这个毕业生能力手册,有什么具体的意义吗?
    张香永:是的。为什么要推行这个呢,就是关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有区别。普通教育是一种选拔式的教育,职业教育是一种送检性的教育,你的毕业生必须接受企业和社会的检验。所以你学什么专业必须掌握一门以上的技能。这也是我们的学生在市场上受众多企业追捧的原因。
    主持人:选择这个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很多的学生和家长看重的是就业的问题。那咱们学校的就业状况是怎么样的。
    张香永:我们的就业状况是十分火爆的。十年来,我们学校的就业率都是100%。从02年开始到07年,我们学校的中专毕业生总计6314人,平均底薪1800一个月,最低是1200,最高是4000。我们和国外合作的高职班,到现在为止有毕业生720名,平均月薪是3200低的是2000最高的是7500.
    主持人:那咱们学校怎么才能做到那么高的就业率?
    张香永:主要是做了三项工作,第一是和校企合作。我们学校和300多家企业有良好的固定的联系这是其一。其二,对学生进行良好的就业教育。让他们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第三就是对每个学生来说,我们不但负责第一次推荐,还负责第二次。直到有工作为止。
    主持人:有一位叫做“流水”的网友要问张校长一个问题,看来他也是对咱们学校比较了解。说06年的时候,北京市委有一位调查报告显示首都经济“短腿化”日益影响到了首都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发展。这个报告的主笔是郭培源,还警告说,如果政府不采取更为有力的措施扭转当前的局面,未来恐怕修故宫都得请国外的技术工人。您觉得现在北京职业教育的发展是怎么样的?相对前几年来说有没有很大的改善?
    张香永:北京市的职业发展总体上发展是健康的。在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个政策,北京市应该是落实到实处的。比如现在北京对职教的投入,近四年翻一番。那份报告我没有看到,他一定是看到了北京生源在下降。就是北京的生源对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个最大的难题。我这类学校,问题不大。但是一些中、小学校来说,灭顶之灾。
    主持人:我们今天早晨还在探讨一个这样的问题。80年代和90年代初的时候,职业教育非常被吹捧,因为很快就能就业,工资待遇不错,还是国家干部。那现在可能转变就比较大了。是不是在这方面对中等职业教育会有一定的影响。
    张香永:是的,不但有一定影响,还影响很大。因为咱们这些学生都是在我们现行教育体制之下,这种选拔式的教育体制之下,他是失败者。对于我们来说,从事职业教育的人要把失败者逐步引导到将来就业的成功者。
    主持人:那您觉得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是什么?
    张香永:这是一个人一个说法,现在有很多说法。就我个人而言现代职业教育的内涵主要是适应生存的技能和今后发展能力。
    主持人:那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入学的年龄都比较小,高中阶段也正好是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成长的时期。在学校里学生可能会出现一些心理的问题,咱们是怎样面对这些问题,又是怎样解决的呢?
    张香永: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并进行了大量的实践。从我们来说大概采取了三项措施。第一个是根据他的成长发育规律。一年级的时候我们进行养成教育,第二年我们进行的是专业教育,第三年就是就业的理想教育,第四年叫实习待分配。第二个,就是要把知识转化成行为。第三项就是充分的利用各种载体。开展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校园的活动。通过各种集体活动评比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主持人:那在2008年咱们的招生工作什么时候启动呢?今年有哪些新增的专业?
    张香永:08年的招生式4月份启动,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叫轨道交通营销,再一个是会展。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现有的比较好的专业设置?
    张香永:我们过去比较好的专业有金融专业、财会专业、营销专业、食品检测专业,这都应该是比较好的。详细情况可以阅读我们的招生简章。
    主持人:如果准备报考北京商贸学校学生和家长都应该准备一些什么?
    张香永:考生在报考之前,要做好三项工作。首先要认真的仔细阅读招生简章,有时间在校园开放日的时候,欢迎大家到校园去看一看。要确定自己学习什么专业。二是,要结合自身的情况。我喜欢这个专业,但我自身能力能不能达到,要看完校园以后,看了实验实训基地以后,能不能适合这些。第三,要做好思想准备,我们学校管得严。准备接受规范的管理。我要提醒家长的也是两点建议,第一个就是要转变观念。第二点就是要做好和学校相互配合,转变孩子身上某些固有毛病的工作。我在这也特别恳请各位家长,要跟学校配合起来。
    主持人:最后呢还是想请张校长来描绘一下未来几年北京商贸学院的美好未来。
    张香永:我想在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我们北京商贸学校要办成特色鲜明,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学质量都处国际国内一流。与发达国家首都职业学校接轨的中国职业名校。
    主持人:就是说北京商贸学校会芝麻开花节节高,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同时我们也感谢张校长走进我们的演播室,祝愿我们的北京商贸学校明天会更好。如果电脑旁的您想了解更多的情况,欢迎您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来,同时也欢迎您点击北京商贸学校网页查阅具体的介绍。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朱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