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重庆教育巡礼 > 重庆教育新闻 > 正文

课改催生 重庆以学业水平考试取代会考

2012年01月12日 08:45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重庆实施高中会考已有20年,从今年起,重庆用学业水平考试替代高中会考。为何要用学业水平考试替代会考?学业水平考试有哪些新特点?学业水平考试怎么考?学生、老师接受度如何?

  1月4日,重庆举行首次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这标志着在重庆延续了20多年的高中毕业会考寿终正寝。

  按照课程进度,思想政治的必修课学生还没修完,因此第一次学业水平考试市级统考科目只设了语文、外语、数学、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8个学科。

  在重庆七中考点,一名高二的学生告诉记者:这次除了生物没有报考之外,所有的市级统考科目他都报了。他说,这次参考只是想熟悉考试的难度和题型,也是对高三学习的一个预习。有他这种想法的学生不算少数。

  据了解,全市共有18万余名学生参加首次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持续了3天。

  会考二十载使命休

  由于当时教育资源有限,高中学生中能顺利通过高考升入大学的几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大多数学生只能拿个高中毕业证,因此,会考意义重大,能判定一名学生是否真正具备了一名合格高中毕业生的条件。

  重庆实施高中会考20年间,共组织60余次大规模的考试。报考人数从最初的几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8万人,考生人数大幅度增长,参加会考人数实现了高中全覆盖。

  “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普通高中单纯以高考升学率衡量办学质量,高中教学只面向少数升学有望的学生,教学中高考考什么,教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的严重偏科等不良现象。”重庆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市教科院中等教育研究所所长万礼修如是说。

  “由于当时教育资源有限,高中学生中能顺利通过高考升入大学的几率只有百分之零点几,大多数学生只能拿个高中毕业证,因此,会考意义重大,能判定一名学生是否真正具备了一名合格高中毕业生的条件。”万礼修说。在那个年代就读过的人至今都还记得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壮观景象。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扩大,1999年全国高校开始扩招,各省市升学率不断攀升,高等教育已由精英阶段逐渐向大众化阶段过渡。数据显示,扩招以来,重庆的升学率基本保持在60%左右,近几年开始上升到70%以上,最高达78.55%,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越来越多。

  因为会考成绩不作为高考录取的依据,很多人认为会考越来越无足轻重了。

  在某机关工作的李小诗回忆起会考,直摇头:“会考于我,小菜一碟,却占用我们大量高考复习时间。记得那年10月,学校突然停止高考复习,转入语数英会考复习,我感到很无奈,一直到会考结束,全是上语数英的课,其余一律暂停。我只有两面顾及,自力更生、自己复习了。”

  去年刚刚从重庆八中毕业的杨小帅告诉记者:“会考我们根本不重视,成绩的好坏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临时抱抱佛脚就行了。”

  “在招工、招干中承认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成绩”事实上已不复存在。随着高考报名资格进一步放开,会考在许多学校流于形式,对教学质量的监控作用、对学校和教学的评价功能及对高中教育的导向作用越来越弱化。重庆市政协委员莫智红早在此之前,就建议取消或者改革高中会考。

  一些校长认为:“整个重庆市的高中层次很多,学情也大不一样,并且就是同一所学校的同年级学生的学情也是差异多多。对于不同的学生,采取统一的考试方法和统一的考题,用统一的尺度去衡量学生,恐怕是不太科学的。”

  为此,校长们呼吁:改革会考方式方法,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

责编:小隐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