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巡礼 > 海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南小学考试与教辅题雷同 被质疑欠公正

2012年02月23日 09:23来源:南海网打印字号:T|T

  2月21日,网友向南海网反映,2011年12月24日进行的2011年秋季陵水黎族自治县小学六年级语文综合知识能力检测的试卷,其中大量试题来自陵水教科局教研室要求学生自愿订购的两份材料。网友质疑“原文不动地把试题搬上试卷,这样的考试有什么意义?”

  网友阿辉(化名)告诉记者,2011年9月陵水全县小学开学,陵水教科局的教研室就通知全县各所小学,让六年级学生自愿订购《期末冲刺夺100分》和《青少年写作》这两份教辅材料。同年12月24日进行的2011年秋季陵水黎族自治县小学六年级语文综合知识能力检测的试卷,其中有7道题目是原文不动地出自这两份材料,另外两道题目略微有些变化。网友质疑:订了这两份材料的学生肯定占优势,没订这两份材料的学生考试前没做过,相比之下,订了这两份资料的学生有优势。试题大量透露,这样的考试有什么意义?陵水教科局如此出试卷试题,是不是想更多学生“自愿”订这两份材料,因为只要订了这两份材料,加上考试卷的试题大多出自这两份材料,学生考得分数就会高。

  记者在阿辉提供的试卷和这两份材料上看到,该试卷的一道选择题、一道修改病句、一道阅读题、、一道改写句子题、一道填写诗句题、一道写成语题及作文题,都是原文不动地出自《期末冲刺夺100分》和《青少年写作》,另外一道填写多音字声调题、一道口语交际题,则有略微改动,这些题目占了64分,而该试卷满分为120分。

  2月21日下午正常上班时间,记者来到陵水教科局,向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明了身份和采访意图,希望采访该局相关负责人,但办公室一男性工作人员称,领导全都不在,根据相关规定,采访需要经过陵水黎族自治县宣传部门。这时,站在办公室内一女子称“考试的试题肯定是从材料里面出啊,不然怎么出啊!”为了表示对采访对象的尊重,2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向该部门一女性工作人员出示了相关证件、表明了身份和采访意图,但未得到该工作人员的配合。(记者 高鹏)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