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河北教育巡礼 > 河北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北一中学探索教学新模式 课堂变咖啡屋

2012年04月19日 08:59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18日,河北唐山近300名中学教师首次体验了此间的课堂“咖啡屋”。

  中新网记者在唐山市丰南区银丰学校初二英语课堂上看到,每4个学生围坐一张方桌,共同完成老师布置的听说读写任务。他们分工或合作,互相提问、讨论、争先恐后地抢答、造句、背诵,老师不时的纠错、补充,甚至与学生展开了热烈的辩论。老师将授课穿插其中,授课时间总共不到10分钟。

  该校校长钱洪涛介绍,这是该校自我国新一轮课程改革以来,首次探索实施的“自主学习,有效指导”课堂模式,此次是第一次接受专家、教师的公开检验。其主旨是把学习还给学生,让传统的课堂变成学生乐于走进的“咖啡屋”,并使其学会倾听、质疑、包容、欣赏等。

  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博士吴效锋表示,此课堂模式采用了“六步教学法”,包括情景驱动、观察倾听、追问反思等6个环节,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解放天性、释放潜能。

  英语教师董巧姝说,相比起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这种新的模式更注重学生自学,鼓励展示自我、提出问题。这要求教师掌握更丰富的知识,并注重与学生课下沟通、情感教育,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的成长。

  在一首英文歌曲中,学生走出课堂、意犹未尽。初二学生孙冉说;“原本很枯燥的课程一下子变得有趣了,我们懂得了团结协作,学到的知识也更扎实了。” (白云水 胡向明)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