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黑龙江教育巡礼 > 黑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黑龙江村庄出售小学 称为还建校所欠债务

2012年04月18日 07:51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打印字号:T|T

笠野原希望小学

  希望小学却被公告要出售,哈尔滨市双城市金城乡榆树村的一些村民很是不满。4月11日至14日,记者就此事进行采访后得知,所要卖的学校是2002年日本友人吉冈利光捐资修建的,村里称建校当时还欠了20多万,卖学校的目的是为了还当时欠下的债务。

  榆树村有450多户村民,由3个自然屯组成,笠野原希望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小学。“听说已经有买主了”,进村一打听希望小学要被卖的事,村民都知道。“好好的楼,刚十个年头就要卖,真是败家啊。”

  笠野原希望小学位于村头,有一座贴着白色瓷砖二层教学楼和宽阔的广场,村支书家的门口就对着操场。记者赶到这里时,学校正在上课,操场上只有六七名一年级的学生正在玩耍。

  一楼张贴着学校情况简介:笠野原希望小学是日本友人吉冈利光先生于2002年9月捐资修建的,校园占地93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有教室、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等。这所学校是一所完全小学,设有6个教学班、2个学前班,学生160名,教师10名。

  校长杨圣峰说,现在村里独生子女多,上学的孩子少了,但学校还有6个学年,每个学年一个班,共有学生84名。“卖学校的事我是从村里听说的,村民反响挺大,但是我也干预不了。”

  杨校长认为,现在的教学楼条件相当不错,教室宽敞,墙体厚,保温好,冬天在教室里烧煤炉就能解决取暖的问题,一楼的教室还做了装修,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甚至可以用来做观摩公开课。“如果卖了就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教学环境了,我当然不愿意离开了。”

  榆树村村支书彭波证实已经有几个人有购买意向了。他对卖校是这么解释的:当初建这所学校时,日方出资500万日元,合25万元人民币。而建完学校花了52万,建筑公司垫付20.8万,村里一直还不上。学校建成后,近一半的教室闲置,没有围墙,现在楼顶也开始漏雨,很不安全。“捐建人已经去世了”。所以,村委会研究决定并发布公告,将现有的希望小学作价50万元卖掉,一方面还债,另一方面在村里再建一所有8到10间教室的小学。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中国青基会、省级希望工程实施机构和建校地所在县级人民政府三方共同签署《资助建校协议书》,学校建成后由青基会统一授发希望小学校牌。希望小学都是要在地方团组织进行注册的。而根据村委会主任朱德山的描述:“学校是招商引资来的,没在团市委注册。”“现在我们欠建筑公司那么多钱,还拿不出修楼盖和建围墙的钱,当初的招商引资简直就是引火烧身。”

  省青基会理事长谷为也表示:“笠野原希望小学不在青基会管理体制内,但确实是爱心企业和人士捐建的,这种体制外的希望小学在全国有很多,可以补齐手续进行注册。”

  双城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福称,局里得知情况后已经明确表态不同意出售,“但以前曾有些村偷着就把学校卖了,我们没有执法权,管不了。”(记者李文学报道)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