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辽宁教育巡礼 > 辽宁教育新闻 > 正文

辽宁422所高中校长共同为规范办学和减负探路

2012年04月17日 16:25来源:中国新闻网打印字号:T|T

  辽宁省教育厅17日在沈阳召开辽宁省普通高中校长会议,来自全省422所普通高中校长共同为规范办学和减负进行面对面讨论并签订责任状,辽宁省实验中学等学校做典型发言。一位与会校长说,这是辽宁有史以来召开最全面的一次高中校长会议,规格高、规定多、内容详、责任大。对于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校长们纷纷表示,压力很大,但必须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据了解,2012年3月29日,辽宁省政府召开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会议,明确规定从2012年春季开学后,辽宁省严格规定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在校学习时间,分别是6小时、7小时和8小时。切实保证中小学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对没有认真执行该规定的学校,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

  在这个会议中,辽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专门联合下发了辽委办发[2012年1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也是第一次直接下发到各市委、市人民政府。体现了辽宁省对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高度重视。

  在今日的会议中,辽宁省实验中学校长关俊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规范办学、减负高效,提升素养、积淀底蕴”为目标,以创建“学习型学校”、“书香校园”为导向,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以培养师生的阅读兴趣和习惯为核心,以“读书启智,品书怡情,阅读助我成长”为主题,创设开展了读书活动,旨在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对师生的成长起潜移默化作用的校园文化,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一种生活习惯。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燕玲说,被省教育厅确定的重点督查的普通高中,必须制定贯彻落实全省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或意见。各市教育局将各学校的具体实施方案或意见汇总后以电子稿的形式报省教育厅。

  “减负不补课,关键在学生家长能不能接受,怎么去接受?”本溪高中校长庞鸣嵘表示,规范办学和减负是教育主管部门的硬性要求,作为学校必须不打折扣的执行,目前,学校早晚自习已经取消,重点抓好高效课堂,为学生精心安排其他有益的校园活动。

  16日,辽宁省副省长陈超英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辽宁省中小学将做到全省一致不补课、同时不补课。将采取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强素质教育方式,不致于由于不补课而影响学生成绩下降。欢迎舆论对辽宁教育监督。 (记者 秦逸)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