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辽宁教育巡礼 > 辽宁学校新闻 > 正文

大连理工软件学院实习基地为学生就业上“保险”

2011年11月02日 10:48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目前正在杭州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的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12届毕业生宣然,在大三时就与该公司签订了就业意向协议。“我的就业岗位就是现在的实习岗位,是公司整体水平最好的部门。”宣然说,“大四这一年我都会在公司实习,毕业后直接上岗。”

  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头脑里已形成实习就是以就业为前提的企业锻炼的意识。学院要求毕业生有3到6个月的校内实训基地的训练,到企业有将近一年的毕业实习锻炼。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在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师以上的企业负责人指导下在企业完成。学生在大三下半学期基本确立职业方向,企业也形成惯例提前一年来到学院进行与就业相结合的实习招聘,每年学院为学生邀请近100家企业进行双向选择。

  刘晓杉是2004届软件学院本科毕业生,大三时经过花旗集团亚太中心中国总部经理亲自全外语面试,成为花旗集团的准员工,是当时进入花旗软件集团进行为期一年培训的2名实习生之一,工作7年后已成为花旗集团亚太技术中心花旗软件大连分公司经理。

  回想成长经历,刘晓杉说:“大四一年在企业度过,最大的收获是工作习惯、思维方式的锻炼,确保了毕业生不会因为到企业上手慢而失去就业机会。”

  学院把工程实践教育延伸至课堂,设置以案例和项目为牵引的特色专业。行业资深专家和企业主官与专职教师组成双导师,实行双语授课,开设企业紧缺的专业方向,培养社会急需人才。

  2010年和2011年,针对社会需求,校内实训基地与企业联合开设了大型主机、企业级服务器、企业资源管理技术专业方向,培养学生120多人。用友集团大连分公司总经理和校内教师共同担任企业资源管理技术专业班班主任,全班26名大三学生最终全部被用友集团录用。

  如今已经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就业协议的王辰浩说:“在完成实际项目过程中,通过与企业老师的交流,知道了所学的知识怎么用,用在哪里,在实际中能够找准知识重点。”

  “经过企业实习、实训培养出的学生,80%以上实现实习与就业一次性完成,在企业实训的学生85%达到高水平就业。”学院院长罗钟铉说。

  近年来,学院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创建了7个校内实习基地,与50余家国内外知名的IT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校外实习基地,与5家用人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书,建立了预防和应对机制,给学生就业上了“保险”。从2006届到2010届,学院共培养本科生2636人,平均就业率达到97.03%。(通讯员 吕东光 记者 杨晨光)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