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新闻 > 正文

宁波公考昨日开考 研究生开宝马来考城管

2012年03月05日 09:44来源:东南商报打印字号:T|T

  昨天上午9点,2011年宁波市各级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正式开考,数万名考生冒雨赶到各考点。

  今年,宁波招录职位数、报考人数均再创新高,可以说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公务员考试,但是缺考人数也随之逐年升高。昨天,有1万余人缺考,占报考人数的近三成,差不多每个教室,都有三分之一的位置空着。

  现场

  部分考生“打酱油”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宁波考区最大的考点之一宁波技师学院,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学校门口的榭嘉路,两边车辆已经停满。305路公交车站旁,一辆香槟色宝马X5特别引人注目。

  开宝马的年轻人姓胡,一身白色休闲服,戴着耳机,看上去挺“潮”,语气却颇为无奈:“我是被父母从新加坡叫回来考试的。”

  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正在新加坡读研,学的是工商管理,他觉得年轻人应该在外面闯闯,但父母总希望儿子能留在身边,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只好回来“打次酱油”。“我报的岗位是城管。”胡先生说。

  和胡先生一起竞争城管岗位的还有开着白色凯美瑞的宁大应届生王先生,奉父母之命,不久前他还参加了上海的公务员考试。“反正我都是裸考,糊里糊涂的,也没抱什么希望。”

  记者查询了一下,宁波市直机关及各县市区都有有关城管的岗位,因为多数专业不限,吸引了不少考生。像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江东大队列出的执法岗位(1),共招5人,不但不限专业,而且不要求有2年工作经验,吸引了265人报名。其他县市区数十人竞争的热门城管岗位也有不少。

  就怕遇上熟人

  像胡先生和王先生那样的有车一族还不少,因为今年的绝大多数岗位面向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考生,他们中不少人有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收入还算可观,所以大多抱着比较轻松的态度。

  “我倒不怕考不上,只怕遇见熟人,传到单位不太好。”在江东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聘用的,所以想来碰碰运气,但现在据说有些地方要实行公务员聘用制了,考上了也不一定就是铁饭碗。

  既然如此,为什么非要考这一趟?一些考生表示是父母的意思,老人总觉得这是铁饭碗,收入和名气都好,而他们也希望能给自己多一个选择的机会。

  女生多了,研究生少了

  今年经调整后共计招考职位1076个,同比增长1.32%,缴费确认考生37085人,同比增长3.55%。招录职位数、报考人数均再创新高。宁波考区共设19个考点1240个考场,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今年,考录比超过34:1,竞争最激烈的是鄞州区事业单位登记局专业不限岗位,考录比高达783:1。

  可能是激烈的竞争吓退了部分考生,许多教室有不少的位置空着。根据市人事考试部门统计,今年到考率为72.63%,和去年相比下降5个百分点,有1万多人弃考。

  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市公务员报考的考生中,女性18958人,同比增长了6.95%,占比达51.12%,近3年来比例首次高于男性;21~25周岁23224人,同比增长了3.42%,占比达62.62%,仍为报考主力军。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4204人,同比减少了3.89%,,占比达11.39%。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小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