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学校新闻

杭州二中"素质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解密

中广教育 2010年11月01日 09:5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 杭州钱塘之滨,六和塔对岸,坐落着百年名校——杭州第二中学。经过多年的努力,杭二中在“素质教育”道路上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成为国内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先进典型。

  为学生“综合素质”腾出发展空间

  20年前,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徐承楠担任杭二中校长时,就已提出了学校“自主发展”的理念。从2006年开始,在叶翠微校长领导下,杭二中以“营造学生的快乐校园,追求学生的卓越成长”为目标,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

  据叶翠微介绍,杭州二中的“素质教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课堂教学改革,将原先45分钟的课时缩减到40分钟,双休日和节假日不补课,并推出了“理想化课堂”、“决战课堂”等全新的课堂理念;二是丰富多元的课外活动,学生可以在学校开个人音乐会、个人书画展、人文大讲堂等等,通过这些活动来展示自我;三是通过学生会、学生仲裁委员会、学长制等等形式,让学生进行自主管理。

  杭二中一共有25个学生社团和14个体育俱乐部,种类多样,风格各异。每个社团都由学生自主管理,并配有专业指导老师。每个周末,杭二中都举行人文大讲坛,邀请浙大博士演讲团和社会各界名家前来开专题讲座。

  素质教育重在“储值”

  “不过度雕琢,反而是最好的艺术品。”叶翠微说,对学生的教育,如果过度雕琢,留下过多的人工痕迹,对学生来讲很可能是祸不是福。由此他提出基础教育不是一个“变现”的阶段,而是一个“储值”的阶段。不急于把学生“变现”,这是教育者的天德。

  有个学生叫章斐然,高二的时候就获得全国化学、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两个一等奖,并成为国家参加生物国际奥赛的种子选手。清华、北大同时向他发出提前保送的邀请。保送章斐然,就意味着学校与宝贵的奖牌失之交臂,但提前保送将使这位学生早一年赢得个人发展的宝贵时间。最后,叶翠微决定提前保送章斐然。章斐然以高二学生的身份进入了清华大学,并以年年系里前两名的成绩向母校汇报。

  根据数据统计,自从校本课程菜单化自主选择模式推行后,该校培养了6名国际奥林匹克金牌获得者,300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3名同学入选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教育要有“国际视野”

  在叶校长看来,标识中国教育成果的不应该是分数,而是学生的有效成长。叶翠微提出了中国的教育要有“国际视野”的观点,并向北大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让在北大提前特招考试中失利,本身却十分优秀的学生,能够免试获得该校的面试资格;二是通过“立交桥”,让人才适度的、合理地分流;三是在面对“海外军团”的强力挑战时,北大可以开阔胸怀,主动向已被海外名校录取的学生抛出橄榄枝,欢迎他们到北大来。

  目前,北大已有限制地采纳了叶翠微的第一个建议,于今年启动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授予39所内地中学的校长推荐1至数名学生免笔试、直接进入该校自主招生程序的面试,叶翠微也名列其中。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