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天气预报|进入邮箱|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浙江教育巡礼 > 浙江学校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建设学习型公寓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2011年11月02日 10:51来源:中国教育报打印字号:T|T

  不久前刚刚成为浙江财经学院会计专业辅导员的朱丽娟又多了一个头衔——“团长”,这位“朱团长”管辖桃李苑学生公寓19幢,她手下的“兵”则是该幢学生公寓里的428个共青团员。

  针对90后大学生思想活跃、想法新颖的特点,浙江财经学院2007年提出建设集“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学生事务管理、党团组织建设、社团文化活动”为一体的学习型公寓,将高校学生工作服务体系延伸到公寓,促进全体学生共同成长。

  “一团三长”让思想教育向生活延伸

  一提到思想教育,浙江财院学生印象中不再是枯燥的书本和严肃的谈话,看大片、写体会、网上分享时事活动、人人网微博开辟热点讨论专栏等种种喜闻乐见的形式真正走进学生生活。

  对外汉语专业大二学生孙梦博体验了不出公寓门就能看大片的幸福。原来,借着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之际,学校生活园区组织“观励志电影、抒自强情怀”周末影院活动,让很多学生过了把看电影的瘾。

  据园区周末影院负责教师吴翼泽介绍,“读书·影像·人生”周末主题影院是打造学习型公寓“读书工程”的重要内容,是校园文化品牌“读百本书”活动向生活园区延伸的组成部分。“我们不是让学生简单地看一场电影,学生看完后还要写影评,我们希望用这种学生喜爱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吴翼泽告诉记者。

  目前,该校生活园区的读百本书周末主题影院活动已经连续放映了100多场电影,内容涉及中国历史、中国革命史、著名人物传略等各个方面。今年,生活园区共有5000多名学生观看了电影,2000多名学生认真写了影评。

  确保高校思想教育进公寓、进头脑,是浙江财经学院党委近年来着力探索的一个课题,其中“一团三长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团长即为各公寓团总支书记,三长为楼长、层长和寝室长。浙江财经学院根据学生团员数以若干幢公寓为单位设立公寓团总支,以若干楼层为单位设立楼层团支部,如今全校28幢学生公寓共有28个团总支、168个团支部。

  学院学生处原处长钟平介绍说,除了团长由学校辅导员担任外,其他“三长”全都由学生担任。学院聘用的楼层长除了负责统筹和管理生活园区内每幢公寓寝室的日常情况,还要协助团长完成生活区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党团组织建设、社团文化活动等多项工作。

责编:小隐(实习)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申明 |
电话:010-63878366、57470986 -- 传真:010-63878366 -- E-mail:ed@cnr.cn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