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心里辅导

新高三学生现“高考前综合征” 致心理障碍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28日 15:5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开学在即,又将有一部分学子即将进入紧张的高三备考状态。记者今日从市内各大医院获悉,每年开学前后,高二、高三学生身上的“高考(论坛)前综合征”也悄然发生,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医生提醒,家长应注意准高三学子心理状况,确保身心健康迎接高考。

  学习紧张出现月经不调

  病例即将进入高三的依依(化名)因为作息时间不稳定,学习压力过大,时常出现痛经,并伴有脸色灰暗、失眠、腹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一两个月不来例假。

  提醒“女生在学习紧张的情况下更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和饮食。不要刻意减肥,否则有可能导致不来例假等现象。遇到经期延迟、经期提前等问题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蔡敏建议,出现类似情况也不要过于紧张,青春期的女生会有卵巢发育不完全的现象,但经过调理治疗一般能够恢复正常状态。

  学习繁重致心理障碍

  病例小涛(化名)就读于湖南省某重点中学。由于周围同学成绩都很优秀,学习任务过于繁重,小涛总处于焦虑的状态,甚至经常和同学打架,学习成绩一度落后。经医生诊断,小涛属于轻度的精神心理障碍。

  提醒“学生因为思想包袱太重,容易产生焦虑和抑郁,学生应当规范作息时间。”湘雅二医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刘哲宁教授说,家长也需要和孩子良好沟通,创造和谐的家庭学习环境。

  学业压力出现精神性呕吐

  病例文文(化名)是某重点中学的学生,进入高三以后,文文出现了缺课的现象,且一到学校就觉得呼吸不畅、心悸、想呕吐,课余时也沉默寡言,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

  提醒“进入高三之后,学生学习时间长、压力大,部分学生无法适应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而心理和精神出现不适还可能会引发一些生理问题,如出现精神性呕吐、肠胃精神症等。”省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张喜艳提醒,家长需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及时帮助他们排遣压力。同时,由于高三学习紧张,如果能够保持一定的锻炼时间也有利于调节心理和身体状态。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