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高考 > 特色专业

天津4所高校新增5个专业 计划明年开始招生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15日 09:4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当低碳经济、清洁生产、物联网等成为时下流行的热门词汇时,与之相关的并且是在目前本科目录外的新专业,也即将开始在大学招生。 
  新增专业各个是“热点”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通过审批的140个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本科新专业。其中,有与低碳经济相关的“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也有新兴的“物联网工程”专业,更有“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在这些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物联网”成为最大热门。
  天津市四高校2011年开招
  天津市共有4所高校将开设这些新专业。据悉,按照教育部的规定,高校新设置的140个本科专业自2011年开始招生。2010年需按新设置专业开展培养工作的高校,可通过从学校2010年招收的其他专业的学生或本科二年级的在校生中通过转专业的方式转入所批准的专业学习。天津市开设这些新增专业的高校,这些专业都将于2011年开始招生。
  新增专业培养新兴人才
  这些新增专业,对于部分家长和考生来说,还相当陌生。对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新增专业的相关负责人。
  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学院鞠美庭教授介绍说:“‘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适应国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低碳经济的状况而设置的,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除了与环境相关的技术和科学外,将来涉及的学科可能有经济、管理、法律等诸多学科。”
  学校      专业名称          修业年限   学位授予门类
  南开大学    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  四年    工学
  天津大学    功能材料       四年    工学
  天津大学    物联网工程      四年    工学
  天津大学    微电子材料与器件   四年    工学
  天津理工大学  功能材料       四年    工学
  天津中医药大学 中药制药       四年    理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