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远程教育 > 正文

昆明试水“教育信息化”融资

2012年03月04日 01:50来源:昆明日报打印字号:T|T

资料图片

  从“昆明市侨联八届五次全委会议”上获悉,2011年市侨联在单独组建泉州招商分局工作中,引进了美国美联信(简称CIT)博宇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在昆明多个县区开展“教育信息化”融资合作。

  21世纪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对基础教学提出了信息化的要求。为此,教育部明确指出,从2001年开始,用5—10年的时间,在中小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的现代化。但教育基础设施高投资、低回报、收益见效慢的特性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使资金缺口成为制约大部分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瓶颈。

  市侨联围绕引进CIT博宇世纪投资有限公司在西山区、官渡区、宜良县开展了“教育信息化”融资合作,开创了“教育信息化”新型融资模式。目前,西山区政府向博宇世纪投资有限公司融资7566.9万元,开展“教育信息化班班通”项目已完成。宜良县9600万元、官渡区13000万元的融资项目正在推进。

  通过与CIT合作,西山区在原有的“校校通”基础平台上,改造升级优化形成了更科学、高效的教育信息化平台,使学校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师能从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从事教育科研。例如,不用粉笔板书,直接通过多媒体系统演示,就可让学生能直观地感受、体验到情景学习,彻底打破了教室、教师、校园的界限,实现局域、城际的无界限,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与昆明市教育局日前出台的《昆明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促进计划》(下称“计划”)不谋而合。据“计划”显示,昆明教育信息化建设将分5年实施,力争到2015年,全市校点通过光纤网络实现全面覆盖,总投资预计为178512.3万元。对这部分资金的来源,除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外,还包括通过各种设备融资租赁等方式,建立起企业与社会的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显然,CIT项目的进昆,不但开创了云南省“教育信息化”融资新模式,而且对加速昆明教育信息化进程更具现实意义。(完)(记者 廖兴阳)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