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远程教育 > 正文

河南省5000所农村学校将用上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

2012年03月05日 13:31来源:河南日报打印字号:T|T

  中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省教育事业近年获得全面发展,但各级各类教育还存在一些短板,诸如“入园难”、“择校热”、“上好大学难”等问题还困扰着广大人民群众。如何拉长这些短板、破解这些难题?2月29日召开的全省教育工作会给出了答案。

  短板一:农村中小学相对薄弱,城市学校的“大班额”、“择校热”现象至今高烧不退,人民群众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不均的矛盾没有改变。

  目标与措施:今年,我省将以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达标县”为总抓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河南省与教育部签署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把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了各个年度,落实到了各个省辖市和县(市、区)。到2012年底,要确保40个县(市、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为此,要加快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5000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配备教学仪器设备、图书或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缩小校际差距。同时推动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工程,扩大教师交流比例,均衡配置教师资源。

  短板二:一方面我省广大农村劳动力缺少技能培训,一方面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还不强,不少学生不愿上职业学校,职业教育到了加强内涵建设的阶段。

  目标与措施:今年,我省将以职业示范校、特色校创建为抓手,增强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服务能力和吸引力。

  目前我省确立了“十二五”期间“三改一抓”的职教发展思路,即改革单一的封闭式办学模式、改革单一的政府投资模式、改革公办学校的经费供给体制,抓好一批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建设项目,实施项目带动。

  职业教育需要品牌建设,作为全国唯一的职业教育省级综合改革试验区,我省要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建设工程,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教育品牌专业。今年的目标是,中等职业教育招生65万人,实现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大体相当。

  短板三:尽管我省普通高校目前达117所,高校招生人数、重点学科、科研立项近年都呈几倍增长,但是高水平大学数量较少、普通高校本专科结构层次较低的现状不可否认,河南孩子上好大学仍然困难。

  目标与措施:今年,我省将以学科专业建设和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为总抓手,推动高等教育发展上水平。

  培育国家重点学科、建设30个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打造一批特色专业群都是提升我省高校实力的举措。今年要继续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围绕创建全国一流目标,加强郑州大学“211工程”三期建设,深入实施河南大学百年名校振兴计划。实施骨干高校建设计划,争取若干所有特色高校进入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按照计划,2012年我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27%,高于去年2.37个百分点。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邵波涛
昵称;  中国广播网民生论坛用户请输入用户名,游客请输入昵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注册
查看所有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