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云南教育巡礼 > 云南教育新闻 > 正文

昆明部分小学校周边现毒玩具“海洋宝宝”

2012年04月17日 08:47来源:云南网打印字号:T|T

“海洋宝宝”放入水中会由之前的小颗粒变成大弹球;这种玩具有毒。

  一颗颗如豌豆大小、五颜六色的小珠子,在水中泡上两三个小时后,居然可以“变胖”百倍,捏起来软软的极富弹性。这就是工商部门查处的毒害孩子的玩具:海洋宝宝。昆明工商部门人士说,这种玩具可以说是披着彩色外衣的毒玩具,一是它本身有毒,二是毒害娃娃。

  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如今这种毒玩具在昆明市一些小学周边销售比较普遍,甚至记者还在校园内的小卖部购买到了海洋宝宝。五华区工商局大观分局工商人员接到举报,查处了两家玩具店,没收了非法销售的海洋宝宝及许多“三无”玩具。

  店主

  “人家生产了我就可以卖”

  4月12日上午10点,记者走进五华区新闻路小学大门正对面的学文文具店里,该店的墙上、货架上挂着琳琅满目的玩具,玩具多得没地方摆放,还铺了一地。一问有没有海洋宝宝,王姓老板娘毫不遮掩,答应得很痛快“有,你要多少?”

  西山区明德学校附近一家玩具店,有没有海洋宝宝呢?店里一对夫妻说:“有,你要红的、黄的,还是哪样颜色的。”老板娘顺手从货架上取下一件给记者挑选,并叫老公再拿一些过来。和其他店卖的一样,既没有生产日期和生产的厂家,也没有质量合格证,属于“三无产品”。记者质问:“难道不知道这玩具有毒吗?”夫妻俩不以为然地说:“人家生产了我就可以卖。”

  学生

  像珠子一样很好玩

  走访中,记者询问了一些学生和家长。相当一部分家长表示自己不知道海洋宝宝是什么东西,而学生们不仅玩过,而且非常喜欢玩。

  明德学校门前,几个孩子比划着说:“就像珠子一样,好玩得很,我们经常买。”“你们知道海洋宝宝是毒玩具吗?”学生们摇摇头说不知道。“父母知道吗?”学生说:“知道的,我爸我妈也不管。”

  五六个戴红领巾的男孩、女孩正围着卖菠萝的小摊点,记者欲向他们打听哪里还有卖的,几个学生争先恐后地说:“我们学校的小卖部就有卖。”一个女孩把记者带到学校大门,这时正逢颜学忠校长和保安守门。这个学生向校长示意手里的5角钱,对校长说:“校长,我带他(记者)去小卖部买海洋宝宝。”校长不加思索地回答说:“好,去吧。”就这样,记者这样的外人轻易被学生带进学校里,进入教学楼一楼一间小卖部买到一包海洋宝宝。(周平洋实习生 丁文惠 谭飞)

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责编: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