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税务师考试于5月8日正式开始报名。随着国家税务政策不断更新,各个企业越来越需要懂得“税”的专业人士来处理业务,税务师证书也越来越受到职业人士的青睐。

  据正保远程教育旗下中华会计网校数据图显示,近几年来税务师的报名人数逐年升高,尤其是2019年,税务师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竟高达65%,再创历史新高。按照这样的增速计算,在2020年,税务师报名人数或将逼近90万人,突破百万大关也近在咫尺,有望成为下一个注册会计师。

  税务师历年报名人数

  税务师行业现状

  税务师被称为永不消亡的职业,每个企业都要和税务机关打交道。我国近几年减税降税力度比较大,政策不断出台,各企业对涉税业务越来越重视。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代理记账、申报等低端业务的发展空间被压缩,而咨询、顾问、国际税收等高端业务的需求大增,税务师作为一种高端专业人才被人们所追捧。

  目前,我国能够提供税务代理服务的企业只有10万家,整个行业从业人员大约有200万人,但持证人员(包括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律师证书)在行业内的占比仅有10%,截止到2018年,我国的税务师事务所共有6000多家,从业人员仅10万人,其中在税务师事务所执业的税务师不足5万人。

  就我国税务师人才的缺口与行业现状,中华会计网校的考培负责人进行了分析:

  “国家‘新税改’机制的推行,让涉税服务行业成为越来越吃香的行业,而开办税务师事务所需要至少3名以上税务师才行。税务师证书作为应聘税务咨询、税务顾问、纳税策划等专业职位必备的资格证书,越来越被考生重视。从整体来讲,税务师考试难度略高于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但是难度要低于注册会计师考试。但是,就持证人数来讲,目前能够考取税务师的专业人才还是比较少的,这造成了我国行业内的人才紧缺,因此越早考下税务师证书,就可以越早站在比别人高的起点上,越具有职场竞争力。”

  税务师行业就业前景

  随着我国的技术创新、税制改革的深入,以及现代服务业的崛起都为涉税服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虽然税务师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但仍未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相匹配,其就业前景与发展都有很广阔的上升空间。

  税务师的就业领域非常广。除了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持证人才需求大并且迫切的雇主外,税务咨询公司、国有大中型企业、税务机关的税务部门等也向税务师伸出了橄榄枝,税务师持证人员对这些企业及国家机关的就职意愿也在不断增加。不仅如此,现今一线城市都在进行人才引进,税务师证书成为了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开展积分落户的加分项目,这无疑为税务师的含金量又增加了砝码。

  目前,我国市场上涉税专业人才的竞争相当激烈,基层与初级涉税人员明显供大于求,但高端人才却千金难觅。税务师作为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俱佳的高端人才,毫无疑问,未来将成为公认的“金领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