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是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乡村教育,帮助家长,让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完整,从而实现学校教育完整的同时,家庭教育完整。——赖家益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果君 吴良艺)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红锦小学有这样一位年轻的老师,这几年,因为他的到来,这所普通的乡村小学校迎来了新的生机。

归来 一个农村孩子的选择

“来,拿起画笔跟着老师一起。”眼前这个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上课的青年就是赖家益。一件简单的白衬衫,年轻的脸庞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

与现在不同,孩童时期的赖家益性格孤僻、自卑,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幸运的是,他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我的小学老师周文静看出了我的紧张不安,故意告诉全班同学说和我是老乡。我也逐渐变得自信、开朗,成绩也稳步提高。”

步入中学后,一度休学在家的赖家益又在徐文丽老师的帮助下成为了国家培养的地方性公费师范生。

这些优秀教师的出现不但改变了一个孩子的成绩,也改变了他未来追求的方向。受益于恩师们的教诲,赖家益也梦想成为一名老师,将这份温暖带给更多的孩子。

出身农村的赖家益深知乡村教育的不易。根据协议,毕业后的赖家益需要回到合浦农村地区教学。“我曾经是公费师范生,免费接受了国家的培养和教育,现在到了反哺家乡的时候了。”刚一毕业,他就主动申请回到母校北海市合浦县石湾镇红锦小学任教,并签订了6年的定向乡村教师协议。

他一直坚定地知道,自己要做的是什么。

而这个选择不仅改变了赖家益,也改变了一群孩子的命运。

毕业后,赖家益选择回到家乡任教(央广网发)

何为老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

在赖家益看来,老师除了要有优秀的教学技能之外,更要有爱学生、爱教育事业的心,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学生。赖家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小赖老师,能帮我读这个故事书么?”“小赖老师,这个字怎么写啊?”……在赖家益身边,你总能看到孩子簇拥围绕,读书、嬉戏的身影。对于他们来说,赖家益既是老师,也是可以依赖的大朋友。“孩子都应在爱中长大,温暖的关心和鼓励的话语能让他们身心健康地成长。”在他的努力下,孩子们一点一滴的改变让人欣喜。

刚到红锦小学担任班主任时,班上一个小男孩引起了赖家益的注意。“小男孩个子不高、性格怯懦。想上厕所,憋得小脸蛋都红了也不敢举手。”如今那个害羞胆怯的小男孩已经变得开朗而自信,经常带着其他同学一起早读。

是什么让孩子有了如此大的改变?赖家益笑着透露了他的“秘诀”,“我和其他同学每天陪着他,不让他落单,给他鼓励。”

儿童的心理普遍敏感,留守儿童更是如此,老师的每一句话语、每一次关注都会对他们产生巨大的影响。曾经的赖家益因受老师的影响而改变,所以如今的他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学生。“有时候,一言一行真的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希望他们长大后也能选择继续传递这份温暖,影响身边更多的人。”

赖家益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学生(央广网发)

一个老师的多重身份

孩子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老师,更离不开家长。无论是学习知识、还是完善人格,学校和家长都同样重要。

石湾镇红锦小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很少有时间在家陪伴孩子成长。作为一名曾经的留守儿童,赖家益感同身受,仿佛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儿时的自己。

怎样才能让父母在赚钱养家的同时又能有时间照顾孩子?赖家益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通过网络帮助家乡销售农产品。

说干就干。一个话筒、一部手机,就构成了他专属的直播间。没有华丽的包装和浮夸的宣传,赖家益用质朴的语言尽心尽力地帮学生家长和老乡们推销着荔枝、鸡、海鸭蛋等农产品和土特产。而在他的鼓励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从城里回到家乡。

“虽然我自己的力量很小,但是可以通过这个窗口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家乡,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乡村教育,帮助家长,让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完整,从而实现学校教育完整的同时,家庭教育完整。”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紧密结合,各方不缺位、不错位,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取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当初,赖家益选择成为老师、回乡任教,实现教书育人的梦想。现在,他通过网络帮助更多家长选择留下,让家校共育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发挥更大的力量。

赖家益对自己的选择有着清醒的认识(央广网发)

不变的初心 最好的选择

“95后男孩回村任教”“百万粉丝博主返乡教书”……赖家益出名了,但他对自己的选择有着清醒的认识。“我是一名乡村教师,我会把工作的重心放到教学上,希望自己永远保持着一名乡村教师的初心和赤诚。我也会继续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家长回到家乡,回到孩子身边,让家校共育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曾经的他,面对诱惑,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曾经的他,面对困惑,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孩子们实现家庭教育的完整。

未来的他,依旧会步伐坚定,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久更长。

在赖家益的宣传之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走上了乡村教师这条道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到家乡。“接受高等教育不是为了摆脱贫困的家乡,而是帮助家乡摆脱贫困。”赖家益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投身到乡村教育建设当中,一起为乡村教育助力,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

厚植乡土情怀,新生代乡村教师谱写着全新的篇章。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