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至8月20日,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以“教育转型与数据治理”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界、科技界、企业界的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战略与推进路径,关注科技赋能教育的机制,探索区域智慧教育生态与学习型社会建设,思考数字一代成长规律与评价方式创新,分享智慧教育的新理论、新技术、新观点、新成果。

2023全球智慧教育大会开幕式嘉宾合影(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大会期间,主办方发布了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优秀案例”2023年度名单。洋葱学园凭借洋葱学园(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斌的《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解决方案——“人机协同”精准学习驱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荣获智慧教育优秀案例(解决方案类)。同时入选的还有阿里云等12家企业的解决方案。

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 (解决方案类)(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发布现场,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介绍,为纵深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入发展智慧教育,促进智慧教育领域优秀案例传播和经验分享,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下,“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秘书处联合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华中、西北),共同开展了“2023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经过申报或推荐、撰写培训、修改、专家遴选、公示等环节,共征集到1843个案例,最终共确定324个智慧教育优秀案例,其中区域发展类74个、学校实践类226个、解决方案类12个、研究成果类12个。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教育数字化转型下的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解决方案——“人机协同”精准学习驱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方位呈现了“洋葱学园区域教育质量提升解决方案”的系统构成、特色、质量保障措施和典型案例。该方案是洋葱学园公司为区域教育行政部门研发的综合性、场景化的数字转型解决方案,旨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方案由分层教学方案规划系统、个性化学习提升系统、教育质量提升大数据中心、教师数字素养发展评价系统四部分组成。通过将大数据与本地化教研相结合,为教师日常授课提供分层教学实施方案、为学生精准推送适合当前水平的个性化资源,大规模地实现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学习教学模式,整体性提升区域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方案还设置了教师数字素养研修模块,通过数字化教学实施与教师研修的紧密结合,在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方面也提供了技术支撑。

“人机协同”精准学习框架(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截至2023年6月,该方案在全国范围广泛落地和深入应用,包括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湖南省娄底市等全国十余个区域。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这是洋葱学园连续两届入选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此前,该公司凭借《智能助教解决方案:赋能老师上好每堂课》入选2022年智慧教育优秀案例。方案通过为一线教师提供常态化应用“智能助教”,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规模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值得一提的是,该方案被收录到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2022年度智慧教育优秀案例集》,并由全球最大的科技期刊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出版发行。

(注:此文属于央广网登载的教育行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编辑:郭彦伟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