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

2016-02-03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数百项重要改革成果。央广网于近期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2015年8月18,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

  习近平指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他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世界上不会有第二个哈佛、牛津、斯坦福、麻省理工、剑桥,但会有第一个北大、清华、浙大、复旦、南大等中国著名学府。我们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调查与实验中心主任程方平

  【专家点评】支持多元化办学 培育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调查与实验中心主任程方平表示,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应是中国未来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因为缺少了有创造力的大学和知识群体,参与国际竞争便无从谈起。所谓一流的高校和一流的学科,在改革开放以来已有了很好的基础。最为关键的是:要使我们的高校像高校,我们的学科建设更符合学科本身的发展规律,而不是简单化地按照行某些政管理者不切实际的意志办事。

  我国现行高校是以公立高校为主体的,很容易受行政意志左右。应明确行政的作用是促使高校和学科健康发展,而不是让高校和学科听命于行政的指令而迷失自我。所以,未来高校的改革与发展、学科的建设,先要搞清我们的目的,理顺发展和改革中的重要关系。

  与此同时,还应进一步认真支持多元化的办学生态的建设,鼓励一些有思想、有实力的企业办学、办类似“贝尔实验室”那样的民间机构,使国家办学、民间办学、企业办学形成互补或合力,综合体制内外的不同路径的各自优势。并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宽发展空间,提供政策激励,沉下心来坚持数年,方可培育出一批世界一流的大学和学科。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世界一流大学;学科;中国特色;目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两国领导人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

2016-02-06 07:00:00

习近平应约同奥巴马通话 两人互致新春问候

习近平应约同奥巴马通话 两人互致新春问候,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两国领导人互致新春问候和祝福。中方赞成维护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就此保持沟通和协调。

2016-02-06 05:21:00

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

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同韩国总统朴槿惠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方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坚定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2016-02-06 05:0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