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老男孩”的足球梦 ——探秘北京四中校园足球联赛

2016-03-08 09:4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申珅)“我是67届上的四中,当时我们就在这里踢球。”昨天(7日),知名足球评论员、国安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回到了自己的母校北京四中,参加了由北京四中组织的第八届校园足球联赛的开赛仪式,在仪式上张路也成为了四中校园足球的形象大使。

  北京四中校党委副书记王红表示,由于都是普通生参加比赛,比赛班级的全体成员和班主任都会到场,赛场上有比赛的队员,赛场下有为其加油鼓劲的拉拉队,有摄影摄像的,甚至还有解说员,一场比赛将班级的每一位同学全部调动起来,大家团结一心,彼此支持,共同进退。每届比赛结束后,都会评选出最佳运动员、最佳射手和最佳门将,同时还会评选出最佳阵容,他们会代表联赛最佳和毕业队员进行一场足球表演赛。

  北京四中的体育老师吴宏任教15年,是他看着四中的校园足球从几个同学一起踢变成了已经具备联赛规模的足球队,北京四中是如何把校园足球落实到点上呢?体育老师吴宏向记者介绍:“北京四中目前保证学生每周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即使是高三的学生也能保证,足球课是学生的体育选修科目,因为校足球联赛带来的影响,目前足球这门选修课已有170个男生和100个女生报名,是往年报名人数的一倍。”学生们对足球的热情也鼓舞着校足球队的发展,截止2015年,北京四中校足球代表队参加过五届北京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并取得过三次冠军的好成绩。”同时,他还表示:“四中的体育教育不只是足球,但足球是其中一面重要的旗帜,他作为重要的教育载体,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名四中学子,帮助他们成为具有完全人格的优秀的中国公民。”

  目前,由北京四中毕业生自发组成的“老男孩”足球队已有成员163人,从1997年毕业的师哥到2015年刚毕业的学弟,他们每周都会“约球”。当年校园联赛的发起人之一,2003届的毕业生殷犁作为四中毕业校友也参加了昨天的比赛,说起现在与当年的学生生涯,他说到:“我们当年自己拉到了第一笔赞助,给每一个队员和裁判员都配发了统一的比赛服,球袜和护腿板。我一点不后悔当年在足球上的付出,如果让我重新回到高中校园,我还是会选择踢球。足球是我们心中一直的热爱,当年一起踢球的人,走向社会也或多或少干着与足球有关的工作。今年我们这些毕业的校友,还募集了一个”老男孩”足球奖学金,专门奖励学习好,足球也踢得好的同学,希望他们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足球才华”。

编辑:赵龙

关键词:校园足球;老男孩;科目;四中;体育教育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话说校园足球那点事儿

2015-10-19 10:36:00

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落幕

2015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决赛昨晚在上海源深体育中心进行,喀麦隆雅温得第一高中队以2:1战胜斯洛伐克特尔纳瓦斯巴达队,夺得冠军。赛后举行了隆重而简朴的闭幕式和颁奖典礼。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闭幕式,并分别为冠军、亚军和季军队伍颁奖,本次大赛圆满落幕。

2015-07-18 10:18:00

中国大中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校园足球需解决八大问题

2015-06-27 17: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