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排队吃"糖丸"……江苏宝宝第一剂次脊灰疫苗改注射

2016-04-11 08:22:00 来源:扬子晚报

  排着队吃“糖丸”,甜甜的香香的……很多人小时候接种疫苗最不恐惧的记忆,可能就是吃“糖丸”了。长大了我们才知道,“糖丸”实际上是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

  宝爸宝妈注意了,从本月起,大家记忆里的“吃糖丸”开始有变化了,江苏宝宝第一剂次脊灰疫苗的接种,由吃“糖丸”(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改为“打针”(注射脊灰灭活疫苗)了。

  第一剂次脊灰疫苗改注射

  根据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关于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策略的通知》,自2016年4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策略,对适龄儿童的第一剂次免疫改用脊灰灭活疫苗,并将其纳入我省儿童免疫规划。也就是说,从今年4月1日起,江苏宝宝的第一剂次脊灰疫苗接种不吃“糖丸”了,改为注射脊灰灭活疫苗,并且,该次注射脊灰灭活疫苗是免费的。

  调整后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程序如下:适龄儿童应接种4剂次脊髓灰质炎疫苗。其中,2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3月龄、4月龄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12月龄内完成基础免疫;4周岁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

  “减毒”为何改“灭活”

  很多人都听说过小儿麻痹症(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它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多数留下跛行等终身致残。到目前为止,脊灰始终没有特效药,能做的只有预防。

  目前使用的脊灰疫苗主要有两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和脊灰灭活疫苗。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是采用脊灰野病毒株经过传代复制使病毒毒力减弱后筛选得到的疫苗株制成的,而脊灰灭活疫苗是采用脊灰野病毒株或疫苗株经过细胞培养、浓缩、纯化后用甲醛灭活而制成的。

  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是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全球消灭脊灰行动的首选疫苗,但在极少数情况下,可能发生疫苗相关麻痹型脊灰和疫苗衍生脊灰病毒病例。尽管因使用减毒活疫苗而感染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的概率只有250万到500万分之一,但疫苗衍生脊灰病毒仍是一个时刻存在的、不容忽视的威胁。随着全球消灭脊灰进程进入最后阶段,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各国更新脊灰疫苗常规免疫政策,至少使用1剂脊灰灭活疫苗。

  此次我省进行脊灰疫苗使用策略调整,是根据全球和全国消灭脊灰趋势进行的,调整后采取的序贯免疫程序将对现阶段我省预防小儿麻痹起到更好效果。其中首剂接种的脊灰病毒灭活疫苗可减少疫苗相关病例发生,此后接种的3剂脊灰减毒活疫苗能够提供更强的肠道保护力。

  两种不同脊灰疫苗配合使用的序贯免疫程序,在现阶段更符合我省实际情况,也是目前全球应用比较普遍的程序,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和保护效果。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糖丸;肢体麻痹;疫苗接种;疫苗的接种;注射部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网传糖丸暗含毒品流入校园 警方:未发现

2013-12-20 10:42:00

喂食“糖丸”

2013-12-06 08:12:00

20多片晕车药当糖丸猛吃 两兄弟急性药物中毒

原标题:20多片晕车药当糖丸猛吃 两兄弟急性药物中毒  今天(11月11日),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误将晕车药当成糖丸大量食用,5岁的小勇和3岁多的小涛(均为化名)相继出现神志不清,目前病情仍比较重,依然有抽搐的现象发生。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专家介绍,目前,两孩子急性药物中毒,病情依然比较重。

2013-11-12 14:12:1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