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校七种学术不端行为 情节严重可被解聘开除

2016-04-18 07:30:00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教育部起草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定义了属于学术不端的七种行为,其中五种属于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提出,拟对高校学术不端情节严重者开除或解聘。

  征求意见稿对学术不端情节严重做出了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存在利益输送或者利益交换的;对举报人进行打击报复的;有组织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多次实施学术不端行为的。

  征求意见稿提出,高等学校应当根据学术委员会的认定结论和处理建议,结合行为性质和情节轻重,依职权和规定程序对学术不端行为责任人作出处理或提出处理建议,包括通报批评;终止或者撤销相关的科研项目,撤销学术奖励、荣誉称号,并在一定期限内取消申请资格;警告、记过;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或行政职务;开除或解聘;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的其他处理措施。

  同时,征求意见稿也对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该如何处理做出了规定。征求意见稿指出,学生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可以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七种学术不端行为

  1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2篡改他人研究成果;伪造科研数据、资料、文3献、注释,或者捏造事实、编造虚假研究成果;未参加研究或创作而在研究成果、学术论文上署名,未经4他人许可而不当使用他人署名,或者多人共同完成研究而在成果中未注明他人工作;5在申报课题、成果、奖励和职务评审评定等过程中提供虚假学术信息;文6有偿发表论、买卖论文、由他人代写或为他人代写论文的;其他严重违反公认的学术准则、违背学术诚信的行为,根7据相关学术组织或者高等学校制定的规则,属于学术不端行为的。

编辑:安红丽

关键词:学术不端行为;学术准则;办法;高校;学术信息;行为性质;学术论文;学术组织;学术成果;解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严查高校学术不端 情节严重将开除

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界定,并拟对学术不端行为且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给予最重为开除甚至解聘的处理。

2016-04-15 08:52:00

教育部拟对高校学术不端情节严重者开除或解聘

日前,教育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研究起草了《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教育部拟对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且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给予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职务或开除、解聘处理。

2016-04-14 09:36:00

教育部:严重学术不端拟开除

记者13日从教育部获悉,拟对认定为学术不端行为且情节严重的责任人给予降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撤销专业技术职务、行政职务或开除、解聘处理。学生有学术不端行为的,还应当按照学生管理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学籍处分;学术不端行为与获得学位有直接关联的,可以作暂缓授予学位、不授予学位或者依法撤销学位等处理。

2016-04-14 07:2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