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高中咨询会送校园游 宿舍洗衣房教室都成了“景点”

2016-05-17 09:20:00 来源:现代快报

  原标题:高中咨询会还送校园游 宿舍、洗衣房、教室都成了“景点”

  学生引导员带家长参观 学校供图

  咨询会现场 学校供图

  昨天,南京市属名校之一中华中学举办校园咨询会,吸引了上千名家长和近千名初三学生前来“探校”。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学校把宿舍、洗衣房等设施都开放给大家参观,相当于一次校园游。而家长们最信赖的是学生咨询员们,抛出一连串问题:考多少名才能进中华中学?基地班有分数要求吗?能不能住校?

  此外,在此次咨询会上,相关专家解读了南京中招的重要政策。

  中华中学计划招600人,班级分三个层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中华中学今年的招生计划是600人,其中31人是特长生,其他一半指标生、一半统招生。具体班级分为基地班、实验班和强化班。不过,这只是刚入学的分班方式。如果进校后越来越拔尖,又偏向理科,学校会在高一下学期组建最好的“华星班”,这个班不仅看中考成绩、进校后的考试成绩,还要进行专门的考核,多项综合挑选优秀学生。“华星班”与南通地区著名的如皋中学合作,因材施教,为顶级名校输送优质生源。

  问分数也问生活,家长信赖学生咨询员

  学校的招生负责人为家长们介绍了学校的招生计划、办学优势和分班设想。随后又设置了招生咨询、初三学科咨询、心理咨询等咨询台,为家长和学生答疑。近千名南京各校初三的学生,在学校听名师做中考辅导讲座。

  现场有很多举着牌子的中华中学学生,他们是引导员也是咨询员。他们带家长们去参观教室、宿舍、洗衣房等,还解答家长们的疑问。高一学生小张说:“很多家长问我们学校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住宿和食堂的情况。”

  “孩子住校的话一天三顿都在学校吃,你们学校食堂饭菜怎么样?”一位妈妈关心地问。学生引导员告诉她,学校的食堂味道不错,而且品种多。

  不少家长表示,给孩子选学校不能一味盯着学习成绩,还得看学校的氛围、生活条件。他们认为,学生咨询员的话更可靠,说的是他们自己的生活,非常真实。

  现场,校方还请来招生方面的权威专家进行政策解读。专家特别提到了五大焦点问题,考生和家长可要注意了!

  想上好高中?这五点你必须知道

  焦点一

  中招最大变化:用动态口令卡

  南京中招今年继续采取发布中考成绩后填志愿的方式,考生于7月1日、2日,在监护人的指导参与下,通过中招志愿填报系统网上填报升学志愿。

  为确保考生和监护人按时、安全地填报升学志愿,2016年将采用江苏高考近两年填报志愿的加密方式——使用动态口令卡。在初中校布置填报升学志愿的家长会上,向考生监护人发放动态口令卡。每张动态口令卡上印有唯一的序列号,与考生对应绑定,使用前覆盖有可刮开的涂层。在网上模拟填报志愿、正式填报志愿和征求志愿时,考生和监护人每次登录系统,除了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外,还必须输入动态口令,验证过后方可登录,提交的信息方可保存。

  考生和监护人可在家庭或学校任一连接互联网的电脑上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期间,考生志愿处于加密状态,初中校和招生部门只能监控志愿填报进度,看不到志愿具体内容。考生填报志愿时间截止,修改权限立即关闭,最后生成的信息即为确定志愿,任何人不得更改,也不再组织初中校打印出志愿表,全体考生和监护人到校签字确认。

  焦点二

  每所四星高中都招指标生,名额分配到初中校

  关于指标生的分配,首先,热点高中指标生计划比例不低于本校招生计划的50%。然后以初中校符合报考条件的人数分配到校。

  南京市被评为江苏省四星级高中的学校,都将列为指标生高中。包括4所市属高中、12个区还有22所,共近8000人。

  6月初出版发行的《南京市中考指南》上会详细公布指标生计划。全市各初中校应于5月30日至6月3日期间,在校内公示分配到校的指标生计划、指标生报名条件、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名单(须公布到班级)。

  考生可通过上述两个渠道了解所在校分到的指标生计划。

  焦点三

  想当指标生,得在学籍初中读三年

  指标生录取根据各初中校得指标数和考生所填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原市区普通高中的指标生录取控制线按前全市中考成绩排名前30%考生的最低分划定,其他区可参照执行。在此控制线上未完成的指标生计划,返回统一招生计划录取。

  只有在学籍所在初中校实际就读满三年、且生物和地理考查成绩为“合格”的考生,方可填报分配到该校的指标生志愿。

  初中校于5月30日至6月3日公示指标生计划和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名单,招生办于7月4日至5日在南京招生信息网(www.njzb.net )上公示指标生预录取的考生名单,7月初录取结束后公示指标生录取的考生名单。

  焦点四

  普高无扩招,民办校增招不超20%

  南京去年已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因此,只有出现尾数同分的情况下,方可相应增加招生计划。

  民办普通高中按公布的计划招生,如需调制,增加人数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0%,在相关批次内由学校自主录取,并不得收取择校费。

  在投档控制线上生源不足的学校,征求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志愿后仍未完成计划的,原则上可在10分内降分投档。有特殊原因需予调整的,须报市招委会批准。

  焦点五

  如何获得中招政策和招生学校信息

  南京市教育局和市招生办将通过多种渠道让考生、家长和老师了解中招政策和招生学校的信息。例如:南京教育信息网(www.nje.cn)和南京招生信息网(www.njzb.net),招生学校网站,《中考指南》等。6月26日还将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龙蟠路88号)召开中招填志愿咨询大会,解读中招政策和录取办法,并邀请在宁招生的近200所高中阶段学校介绍办学特色,指导考生和家长选报升学志愿。

  提醒

  考后见分填志愿,如何选报学校?

  有关人士提醒考生家长,要用好《中考指南》,上面有政策、数据、资讯等内容。看普通高中录取信息时,不仅要看去年的分数线,还要看均分。

  了解学校预测的可填报本校志愿的分数和位次,还要了解新高一分层次编班的情况,再看看高考的情况。

  因为南京公办普高没有扩招,差一分都上不了,所以在填志愿时最好不要踩线填,高于预测线比较保险,如果分数高,可以进学校的高层次班,并不吃亏。建议二志愿要和一志愿拉开档次。如果二志愿也落空,可以寻找有增招机会的民办校的录取机会,或留意征求志愿信息。(黄艳 陈曦影)

编辑:马韶锴

关键词:景点;初中校;动态口令卡;招生学校;校园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揭示全球热门景点的“真实面目”

揭示全球热门景点的“真实面目”。

2016-04-19 15:36:00

热门景点也要修图 PS前后差距太大

据英国每日邮报,一位来自香港的摄像师Peter Stewart近日拍摄了一组以热门景点为主要内容的对比照片。图为调色后的富士山和忠灵塔,画面中的富士山不仅清晰可见,山和塔遥遥相对,竟有几分类似宫崎骏动画片中的场景。

2016-04-18 07:55:00

春暖花开 摄影师大推台湾私房景点

春暖花开,送走初春樱花,4、5月有杜鹃、紫藤花、海芋和桐花接连绽放,在温暖春阳照拂下,让游客感受目不暇给花之飨宴,全台趴趴走的铁道摄影师吴漾也推荐数条赏花路线。4、5月是全台桐花季,2015客家桐花祭4日展开,全台各地包含基隆、新北市、桃园、苗栗、彰化、南投、云林与嘉义等地都办桐花系列活动,蓊绿山林点缀白色花朵,赏花还可森林浴。

2016-04-13 13:30:5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