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2020年起不分文理科

2016-05-18 09:38: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北京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2020年起不分文理科

  记者今天获悉,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简称“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4月7日正式向社会发布。

  与众多学生直接相关的一大变化,就是从2020年底,报考普通本科院校的考生的高考(精品课)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课程)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科目成绩构成(即“3+3”)。从2017年起,英语(精品课)采用计算机化考试,英语听力一年两考。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

  【2017年起本科三批合并入本科二批】

  根据“北京考试招生改革实施方案”,从2017年起,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待时机成熟,将本科一批与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

  【深化统一高考考试科目改革】

  从2020年起,北京市统一高考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科,每门科目150分,总分450分。

  【2017年起英语“一年两考” 2021年起增加口语】

  从2017年起,英语听力分值30分,采用计算机化考试,与统考笔试分离,听力一年两次考试,取听力最高成绩与笔试成绩一同组成英语科目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从2021年起,英语增加口语考试,口语加听力考试共计50分,英语科目总分值不变。

  【2020年起本科院校招生录取实行“3+3”模式】

  改革普通本科院校招生录取模式。探索普通高等院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从2020年起,参加本科院校招生录取的考生的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选考每门科目满分100分,总分满分值为750分,作为高等院校录取的基本依据。

  高等院校可根据办学特色和定位,以及不同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需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中,分专业(类)自主提出选考科目范围,但最多不超过3门,提前向社会公布。考生满足选考科目其中任何一门,即符合报考条件。对于没有提出选考科目要求的高等院校,考生在报考该校时无科目限制。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高考总分;高考改革;高考成绩;考试招生;招生录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高考改革方案出台 2021年将有四大变化

外语科目考试次数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只考一次变为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取两次考试的最高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满分为66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每门满分70分。

2016-05-18 09:27:00

高招改革 仅关注高考科目还不够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高招改革不仅是高考内容和方式的改革,也是高校招生方式的改革,仅仅关注高考科目是不够的。 其实,各省市在出台“高招改革方案”的同时,各高校也在相应地出台新的招生细则,并将细则写进招生简章及时发布。

2016-05-18 09:08:00

天津公布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案 2020年采取“3+3”模式

从2020年起,高校招生依据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创造条件逐步减少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探索高校与学生双向选择的录取模式。

2016-04-28 15:00:3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