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四川贫困地区学子上大学 今年继续享受3个专项计划

2016-05-24 08:05:00 来源:四川在线

   5月23日,省教育考试院就我省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做出安排部署。今年,我省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以下简称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

   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我省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共68个),其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具有我省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共119个县、市、区),其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地方专项计划实施区域仍然为我省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和革命老区、艰苦边远地区(同高校专项计划),其报考条件为: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国家专项计划和地方专项计划的志愿设置、志愿填报办法和录取投档办法和去年一样。

   高校专项计划的志愿填报和录取工作管理参照我省今年自主招生相关规定,实行单独填报志愿、单独投档录取的办法,即在公布高考成绩后、我省规定的普通本科志愿填报时间内,经高校考核后确定的入选资格考生登录我省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填报单独设置的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并作为入选考生符合报考学校录取要求时进行提前投档的依据。高校专项计划合格考生档案在自主招生合格考生档案前投放,并在本科一批前完成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有关高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地方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办法

   地方专项计划设置6个平行第一志愿,每个学校志愿内设置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调配志愿。志愿在通知高考成绩后随本科第一批志愿同时填报,安排在国家专项计划投档后、本科一批开始前录取。录取前,根据全省年度专项计划总数和有关市州所辖贫困地区县当年参加高考报名的农村考生人数占全省贫困地区县农村考生人数的比例,确定各市州文理科配额并分配到相关市州。投档时,在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根据考生投档成绩,结合各市州配额,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供学校审录。若尚有未完成计划,则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结束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开始前面向贫困地区未录取农村考生征集志愿,征集可不受“配额”限制,也可在本科第一批省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适当降分。

   国家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办法

   国家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本科计划在本科提前批结束后、本科一批开始前进行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按专项计划录取学生入学报到时不迁转户口,户籍暂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就业报到后可按有关规定迁入工作所在地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转学,不转专业,与其他学生同等享受奖助学金政策。2013年国家专项计划扩大实施区域至832县,覆盖所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教育部对国家专项计划有关规定进行了调整,自2014年起按专项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四川日报记者 江芸涵)

编辑:单晓琳

关键词:计划招生;自主招生;考生档案;批次录取;招生学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南省普通高中今年计划招生60万人

2016-05-13 08:37:00

教育部:2016全国各地本科计划招生325万人

[摘要]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编制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2016年全国各地本科计划招生 3253900人。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安排21万人,其中本科14万人,由北京、天津、江苏等 14个省(市)的公办普通高校承担,面向河南、广西、贵州、甘肃等10个中西部省(区)招生。

2016-05-06 09:41:00

江西:4年3785名高考生受益“农村计划”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相继发布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我省从2014年开始实施专门面向农村学生的专项计划‘地方专项’,参加第一批本科录取的省属高校单列计划面向全省农村户籍考生招生。

2016-04-18 10: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