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首届全国高校法治教育研讨会:“法育”要进大学校园

2016-09-29 10:10:00 来源:光明网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支持的“首届全国高校非法学专业法治教育研讨会”,28日在京举行。会上法学专家指出,“法育”要走进大学校园,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能否走进,而是如何“走进”。要围绕着“法育”进大学校园的价值目标来设计。只有将现行的高等教育体制中下功夫引入“法育”的理念,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走向社会后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的基本教育方式问题。

  与会法学专家指出,近年来,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教育部门在政策制定层面,下大力气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但在理论上并没有解决“法育”的基本问题,以及在青少年中推动“法育”的具体制度和实践路径。现行宪法为“法育”进大学校园提供了宪法文本上的“依据”和合法性的解释方法。在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过程中,必须把“法育”进大学校园作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一项明确的法律职责,高等院校教学管理机构也必须将“法育”问题作为高等院校非法学专业大学生的“必修课”列入教育课程,配备必要的师资、教材,形成比较成熟的教学体系。

  与会法学专家强调,“法育”工作系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国家在宏观层面必须进行指导和调控,在全国范围内,有必要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制定“法育”规划和计划,组成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法育”领域,争取使“法育”工作得到更好的普及和应用。

  会议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背景下青少年法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规划与部署,重点研讨新时期高校非法学专业学生法治教育的意义与作用,新时期高校非法学专业学生法治教育学科地位、师资建设、教材设置、教学形式、考试考核等有关问题,旨在推动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提高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水平。各省(区、市)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及部分省属高校负责法治宣传教育相关负责人、各部属高校分管法治工作的负责人以及法学院代表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法育;大学校园;全国高校;师资建设;教育方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学校园流浪狗被人用箭射穿肚子

大学校园流浪狗被人用箭射穿肚子,大学校园流浪狗被人用箭射穿肚子

2016-08-25 07:24:00

高校“限客”意在呵护大学本真

高校“限客”意在呵护大学本真,高校毕竟是进行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为国家培养人才和创造科研成果的地方,不是一个可以随意随时进出的纯粹公共场所,也不是人人可以争而往之的旅游圣地。郑州大学在3月11日至5月15日期间,“工作日禁止一切闲杂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双休日及节假日期间,禁止校外机动车(含出租车)及非机动车进校”。

2016-04-19 09:04:00

高校出招应对游客爆满:大学校园该不该“限客”?

北大医学部学生陈可对记者透露,虽然北大不允许校外人员来学生食堂用餐,但是经常有些社会人士找学生帮忙代刷饭卡在食堂用餐。”  清华大学早在2009~2010学年就作出规定,校园参观开放时间为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及学校寒暑假期间的每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2016-04-14 11:0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