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面临中考 初三学生学英语应重视预习和复习

2016-10-12 08:2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案例

  微信公号提问:我家孩子上初三了,面临着中考的压力,但他在英语学习上却总提不起兴趣,现在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怎么做?

  专家观点

  北京市十一学校老师王佳馨:大多数的情况下应该是孩子长期以来对英语学科本身兴趣不高,加之受到中考压力的激化,学生的自身消极反应会更加明显。出现了这种情况,不仅孩子需要调整心理,避免消极情绪,家长和老师也要避免激化矛盾,让情况愈演愈烈。激发兴趣需要慢慢来,很多时候孩子并不是没有兴趣,而是并未发现。

  英语的学习在初中阶段分为两种,一种是学科内的学习,另外一种是学科外的学习。孩子对英语学习兴趣不高,应该是对英语学科兴趣不高,孩子找不到一个推动其学习的兴奋点,激发不出主动学习的意愿,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内驱力。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更应该避免焦虑的情绪影响到孩子对于学科的学习。

  具体来说,家长和学生有时对待英语学习需要“去学科化”,即把英语当做一门了解其他学科、其他知识的工具。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发现孩子本身的兴趣所在,在此基础上结合英语资料,让孩子用英语去探索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看电影,或查阅相关的英语资料,在不知不觉间提高英语的输入量。总而言之,兴趣是最不应该操之过急的,孩子并不是没有兴趣,而是没有发现学习英语的乐趣。

  许多孩子在最初都是想要学好,但是因为主观和客观上的因素,发现自己无法学好,才选择逐渐放弃。这种现象一旦出现,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学习策略最为重要。到了初三的冲刺阶段,做好预习和复习更加重要。孩子可以在老师上课前开展预习工作,攻克生词、难句和知识点。对课时内容获得初步了解,记录下不明白的地方,然后将课堂当做一个知识复习、难点攻克和答疑解惑的地方,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知识学习的效率。在课后复习阶段,总结巩固自己所学,对自己的短板加以练习,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三阶段多为复习课,如果孩子能做好复习预习,配合老师的进度完成课下任务,相信孩子会养成一个更加适合他未来发展的学习习惯,也能取得很好的学习效果。(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预习,英语学习,中考,复习课,初三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