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猴年掘金难街头“孙悟空”从合影到直播做网红

2016-11-22 09:07:00 来源:广州日报

  街头“孙悟空”七十二变——从合影收钱到转型商演直播做网红

  11月15日晚上,装扮成悟空的小莫和扮演“唐僧”的李成在上下九附近做直播,不少市民前来围观并要求合影。

  在不到10平方米的出租屋内,穿戴上孙悟空行头的小莫和李成面对镜头摆起了pose。

  3年前,因生活所困,在广州打拼多年的陈水庆变身街头卖艺“美猴王”,被媒体报道后引发各界关注;1年前,一位聋哑“美猴王”莫广志现身石室大教堂门口,同样引起关注。

  广州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化身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但他们大多仍生活在狭窄的城中村,还面临着激烈竞争的突围之战。如今,吃了很多苦的陈水庆已转行商演;莫广志在结识了另一个“猴哥”李成之后二人变身“唐僧师徒”,走上直播的“网红”之路。

  三个“美猴王”的广州缘

  38岁功夫“美猴王”陈水庆:为求出路变“猴王”

  陈水庆是近年来最早火起来的广州“美猴王”。19年前,陈水庆和妻子来到广州打拼,6年前,他们还一度拥有了一家小缝纫厂。然而这家小厂由于生意不景气,维持了三年多就关闭了。

  2014年春节他回乡照顾父母。正在念书的三个孩子,病榻上的父母,生活的琐碎把陈水庆压得喘不过气来。同年,他的父亲病逝。

  “最难熬的那段时间,我心里很烦,经常无所事事地在街上游走。”丧父的陈水庆再也打不起精神工作,胡子和头发在不知不觉中留长了,他像个邋遢的流浪汉一样,在公园里迷茫地踱步。“孙悟空!”某一天,公园里一位阿伯的喊声传到陈水庆耳中,这给了他灵感。

  “刚开始我只是化妆后问别人讨钱,但我感觉这样不对,后来就跟着电视学动作,去街头卖艺。”2015年年初,他第一次在珠江边演出,被媒体广泛报道。

  35岁“美猴王”莫广志:合影养活夫妻俩

  因为不会说话,除了一张被媒体抓拍到的相片,莫广志的故事并不为外人所知。

  1年多前,出生于1981年的莫广志从老家化州来到广州打拼,因为没有技能,他选择了成为一名景点外与人合影的“美猴王”。“基本上每天中午11点到下午5点半,我都会在石室大教堂出现,一个月下来的收入大概有两三千元,还要寄500元给老家的妻子。”虽然不会说话,但他却会用手机打字,在微信中,他的回复速度并不慢。他告诉记者,他已经结婚多年并有一个4岁的孩子。

  入行“美猴王”角色扮演行业1年有余,莫广志游走在广州的各个旅游景区和广场。2015年下半年,他的一张照片被媒体抓拍到,开始为人所知。

  25岁直播“美猴王”李成:失业之后做“直播”

  相比前两位“老前辈”,李成是入行最晚的一个。

  今年10月初,他才第一次来到广州,刚开始进入一家咖啡厅工作。在此之前,他一直跟着父亲在工地上做放线建筑工来养活妻子和孩子。父亲去世后,他开始另谋出路。

  李成说,他来到广州之后,给中介交了280元中介费便被推荐去了一个月薪4000多元的咖啡厅工作,没想到才工作了两三天,这个咖啡厅就倒闭了。无奈之下,他想到了网络直播。于是李成从网上买来了一套孙悟空的衣服,变身“美猴王”,开始了直播之路。然而他直播的事情却没有跟家人说,“怕他们担心,想做出点成绩出来再说。”

  结缘:一对真“师徒”和一对假“师徒”

  虽然在不同时间段入行,但三人之间却发生了奇妙的联系。莫广志的故事被报道之后,他被推荐给陈水庆,成为陈水庆的徒弟。

  虽然结识了陈水庆,但莫广志依然靠合影为生。直到一个月前,他与李成相遇。“我跟他说明我在做直播之后,我们决定一起合作。”李成说道。两人合作之后,在粉丝的建议之下,他变成了“唐僧”,莫广志则还是“孙悟空”,俩人也变身一对“师徒”。

  猴年频现“美猴王”

  住处:蜗居城中村

  三位“美猴王”的收入都不算高。莫广志与人合影,每月收入在两三千元左右;李成刚刚入行,还没有实质性收入;陈水庆入行最早,但收入也不稳定。如今,三人都蜗居在城中村。

  李成寄居在莫广志租住在白云区清湖村一栋房子的8楼一个大单间中。房间不到20平方米,进门只有一张大床,一间小小的洗手间,做饭的地方与阳台合在一起。空间有限,衣服也只能晾在房间里。房租每月仅260元,两人平分。

  陈水庆则与妻子、两个孩子一起租住在白云区庆丰牌坊附近,同样也是城中村。他的房子是五六十平方米的一房一厅一厨一卫,房里摆了三张床,夫妻俩和一对子女住在一间房里,每月房租也仅为几百元。

  困境:

  “美猴王”越来越多

  “今年猴年,我们赚的可能还没有往年多,毕竟今年美猴王也多!”一位“猴王”感慨道。

  “我刚开始做时,广州几乎还找不出专门靠演美猴王挣钱的人;到了2016年,因为刚好遇到猴年,一下子冒出好多‘美猴王’出来。”陈水庆说,一些“美猴王”并不是靠技艺赚钱,而是靠合影赚钱。

  每天穿着厚厚的戏服,戴着面具,拿着金箍棒,对“美猴王”们来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一天下来也很累,特别是衣服厚,夏天的时候非常热。”莫广志说。

  行头:

  几百元到数千元

  身为“美猴王”需要一身漂亮的行头,然而这些行头并不便宜:衣服、裤子、面具、帽子、腰带、靴子,还有金箍棒,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一套行头下来,至少要花数百元,贵的则要上千元。“我的行头是比较简单的,总共花了500元;莫广志的就比较贵了,花了上千元。”李成说。

  相比之下,陈水庆的更加昂贵。“之前我是没有面具的,光靠我的脸;后来有朋友建议我买,两三个月前我也买了一套,越逼真的越贵。”他的衣服花了2000多元,面具也花了2000多元,而金箍棒更是已经换了10根。

  “美猴王”破题 转型商演

  11月15日晚,李成第一次扮演起了唐僧,与“孙悟空”来到广州一家广场。“直播效果还不错,两个小时有1500人观看。”如今,李成把直播当成了他们谋生的方向。

  从白云山到越秀公园,从荔湾广场到上下九,截至11月15日,李成与莫广志直播了十三天,踏遍了广州不少景点。据李成介绍,如今最多时有超过2000人观看,但因为刚刚起步,流量并不多。“我开通了每天10元3G的流量包,但每天的礼物和打赏还不够流量费的。”李成说。

  因为沉淀已久,陈水庆加入了集合了全国“美猴王”的微信群,在群里他的昵称是“广州美猴王”,他没想到竟通过该群找到了商演机会。“群里有300多人,都是与演猴王有关,他们偶尔也会有一些交流信息。”上月,陈水庆就是通过这个群获得了一次去山东商演的机会。“每天400多元,一个月里仅仅休息了几天,挣了一万多元。”不过,在此之前他就没接到过商演,而本月以来,他还未接到一单活动。

  “之前卖艺时认识了很多同行,现在他们中有不少都不在街头了,他们接了商演或者走进了KTV。”陈水庆说,或许这也是一条突围之路。

  事实上,转型商演并不乏成功案例。27岁的“猴王”苑体新11岁进艺校,在戏剧团待了十一二年,今年已经是他模仿美猴王的第7年,他一场商演的价格为3000元~5000元;25岁的“美猴王”程非8岁时开始进入艺校学习戏曲,2002年毕业,进入京剧剧团演出,已模仿美猴王6年,如今每场收费为3000元~8000元。

  不过,转型商演也有风险,主要是收入不稳定。“现在生意不好做,之前我的价格可以在2000元一场,有些老板喜欢便宜,请一些很业余的人来表演,像我们拿专业的装备来表演,200~300元的价格不可能会去,我现在都是做一些老客户的生意。”来自东莞的“孙悟空”叶文桦说。(记者秦松、谢馨 记者陈忧子)

编辑:朱敬一

关键词:美猴王;孙悟空;直播;街头卖艺;猴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稻田“美猴王”

稻田“美猴王”(组图),11月5日,游客在广西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观赏稻田“美猴王”。今年7月,大陆村请来专业的稻田艺术团队,历时半个月,在一块稻田里利用绿色、黄色、紫色3种颜色的晚稻禾苗,种出一个“美猴王”。

2016-11-07 09:12:00

青岛街头现变形金刚版“美猴王”

近日,一款变形金刚版的“美猴王”亮相山东青岛唐岛湾步行街,吸引众多路人驻足观看。8月4日在青岛街头拍摄的变形金刚版“美猴王”。8月4日在青岛街头拍摄的变形金刚版“美猴王”。关键词:美猴王,变形金刚,8月,唐岛湾,拍摄

2016-08-11 22:21:49

8000余斤超级水果拼盘宴请“美猴王”

7月24日,时至盛夏酷暑,河南济源,生活在中国猴山五龙口的猕猴们,迎来了自己本命年的自助大餐。摘要  7月24日,时至盛夏酷暑,河南济源,生活在中国猴山五龙口的猕猴们,迎来了自己本命年的自助大餐。

2016-07-25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