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乐思构市场总监黄俊生:培养未来技能 成就未来人才

2016-12-22 16:29:00 来源:央广网

  

  乐思构市场总监黄俊生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乐思构市场总监黄俊生,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大家好,这里是2016央广教育盛典的的场外直播间,现在我们请到直播间的是乐思构市场总监,黄先生,黄总,跟我们打个招呼吧。

  黄总:大家好,我是乐思构的黄俊生。

  记者:黄总您好,我们首先是恭喜您获得了中国影响力儿童教育品牌这个奖项,想问您一下,做了这么长时间的儿童教育,您认为孩子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怎样的。

  黄总:其实我们在做这个儿童教育的行业,时间不是很长,但之前我们从事教师培训的工作,积累了很多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孩子在培训当中其实有三个层面是同时进行的,一个是知识层面,一个是能力层面,另外一个是素质层面,其实三者是同时并行的,这三者方面,其实最重要是素质层面,也就是我们提倡的素质教育。

  记者:全面发展。

  黄总:没错,但是目前来说,很多的学校,还有课外辅导机构,偏重的更多是知识层面上的,而且方法上往往直观的用填鸭式的方式进行。

  记者:学习成绩上的。

  黄总:我们乐思构,倡导的三者的有机结合,如何把知识向能力层面引导,有效转化成能力,从而提高他的综合素质价值。

  记者:就是让孩子进行全面的素质发展。

  黄总:没错。

  记者:不单单是说成绩上有一个提高。

  黄总:更多是实际应用能力方面。

  记者:请黄总给我们介绍一下,乐思构这样一个机构大概是怎样的。

  黄总:乐思构专注于STEAM教育,大家可能对这方面也有所认知,它是源于美国,乐思构秉承美国STEAM教育精髓,同时结合中国现代化教育的一些特点,推出乐思构理念的教育模式。市场上很多的培训机构,往往每个主题只用一教具进行,但我们不同,我们融入国内外不同品牌的教具作为我们课程的有效补充,而且也有自己的课程研发团队,目前课程研发团队有大概30多人,专门是负责STEAM课程的研发工作,所以我们能多元化具有特色的教具与我们的课程体系相结合,更符合孩子的学习与成长需求。

  记者:就是还是一切以孩子为出发点来考虑的。

  黄总:对,一切为了孩子。

  记者:我们这个教育理念我相信一定是很先进的,请您介绍一下,咱们的教育理念是怎样的。

  黄总:刚才也提到了,我们其实是主要是基于STEAM教育理念,合中国教育现代化的一些特点,进一步提出了“乐趣、思维、建构”理念,这就是我们基本的教育理念。在这个教育理念的基础上,有两个主要理论是贯穿乐思构整个课程体系的建设:一个是多元智能理论、另外一个是生态系统理论。这两个理论在国内外创新教育中备受推崇,而且落地性很强。

  记者:也是先进的一个理念。

  黄总:对,乐思构目前3至16岁课程体系就是在这两个理念螺旋式有机整合基础上进行设计的。乐思构目前共拥有STEAM课程1000门、累计课时达3000小时。

  记者:也是为孩子整体的发展阶段做了一个很详细的规划。

  黄总:对。

  记者:那我们特色和优势是怎样的。

  黄总:我们的特色就是有别于其他机构,很多培训机构,往往为了一个主题学习,或者一个项目,只是进行单一知识方面的传送。

  记者:没错。

  黄总:但乐思构课程主题设置方面是比较多元化的。因为本身我们应用的就是多元化的教具,有像传感器类别的,有智能积木类别的,也有基础性的一些应用科学方面器材,我们把不同类型器材根据孩子不同年龄学习的重点与特点进行有机分布,贯穿在整个课程学系统中,培养孩子多方面的21世纪能力,如: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等。同时我们课程的学习过程还是一个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借鉴部分翻转课堂的形式去做项目引导,所以课堂当中,孩子的领导力和合作能力也会得到加强。因为我们在平时观察中看到,很多小孩子可能自己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很厉害,但若合作共同完成,就不一定能有那么好的表现,所以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很重要。

  记者:团队意识。

  黄总:对,所以我们通常会通过小组合作学习这种模式去把这个课堂融入起来,让他的沟通能力也能得到一个很好的提升。

  记者:我们在一些比如说硬件和软件上,有没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黄总:硬件方面,我们目前来说,主要综合筛选国内外不同的优秀教具作为载体,但慢慢也会发现,这些教具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偏向性,所以我们为了能给孩子带来更好的课程、更全面的提升,我们未来会整合内部力量对教具进行新的研发。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包括课程团队已有现成的,教具设计团队目前也在准备当中,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我们会推出自有品牌的教具。

  记者:还是为了孩子来服务的,全身心、全方位为孩子服务。

  黄总:是的。

  记者:我知道我们公司是落地广州,那现在是怎样的推广,是在别的地方也有咱们的。

  黄总:在别的地方其实也设有我们的中心门店,像北京目前也有。我们目前的策略是立足广东,然后辐射到全国。那目前在北京、广州、顺德、江门,都有我们自己的直营店。至于加盟我们不是太着急,因为我们想一步一个脚印,先把内功和品牌打造好。

  记者:先打好品牌。

  黄总:在未来上,我们也希望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士加入我们,把乐思构这个品牌和服务提供给更多的普罗大众。另外,在软件的配套方面,会配套乐思构线上的APP的软件,线上APP软件打造我们的教育圈,就是父母和孩子除了在线下门店上课,还可以通过线上进行良好的课程学习与交流,这样线上线下就能相辅相成,打造一个比较好的生态圈。

  记者:我相信这样一个很优秀的机构,一定会有非常棒的管理团队,我们管理有没有一些独到的经验之处。

  黄总:对,管理团队方面,其实我们也邀请很多教育专家,作为我们强有力的后盾支持,因为其实教育方面,这种支撑是必不可少,而且专家可以为我们搭建更科学更先进的指导框架,在相应的指导下,还需要有良好的服务团队(课程研发团队和运营团队)作为支持。乐思构的课程研发团队与运营团队人员曾参与国家级、省级的中小学教师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相关项目课程规划及培训实施,在持续长年的服务过程中,我们积累乐丰富的经验。因为具有这样不同培训行业经验的关系,我们更懂得老师和孩子需要什么,我们能同时给学校、培训机构提供总体解决方案,并为孩子提供专业的创新课程,这样两者相互结合,效果更好。

  记者:刚才一直听您说,咱们这个机构是独立的教育系统,这样STEAM教育的名称。你怎么看来,这个教育市场的未来的发展趋势?

  黄总:STEAM教育应该是从前年开始,慢慢在中国火热起来,去年就变成一个热搜词。我们相信STEAM教育,会逐渐影响一代人,在未来会有一个比较广阔的蓝海市场,我们也相信它会给我们现在的教育有很多的促进,所以我们未来在STEAM教育方面下的工夫也会更大。

  记者:也是本着以教育为本,为孩子的理念。

  黄总:对。

  记者:还要提到我们也是获得了中国影响力儿童教育的称号,您无论是我们乐思构还是别的企业成功的秘诀是怎样,尤其是我们乐思构集团。

  黄总:做教育我觉得是一个比较伟大的事业,所以我们一定要有自己对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一直坚持做下去。其实在教育培训行业,有很多的困难存在,但是我们只要坚信自己理念,就可以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我们乐思构目前在实践中已得到很多学校和家长的认可,他们觉得这种模式真的非常好,对于小朋友来说,真的能够提高应用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记者:我相信我们乐思构在家长和学生中,口碑也是很棒的。想问一下结合目前的发展的状态,您对于乐思未来的发展规划,有没有具体的计划,比如说五年标准、十年标准的这样的规划。

  黄总:我们对未来三年,有以下的规划考量。首先要做好我们师资的培养,所以未来在师资培养方面,我们会促进与很多院校的合作。师资很重要很直接,直接面对孩子和家长,有更好的师资才能引领出更优秀的孩子。

  记者:没错。

  黄总:另外,在课程研发上,乐思构会继续进行大量投入,虽然现在我们已经有1000多门课了,但我们不会故步自封,因为时代是不断前行的。

  记者:对,是进步的。

  黄总:是的,时代是进步的,而且要求也会不断更新,我们会继续加大这方面的设计、引导和投入。未来我们还会推出相关的动画,因为在动画会直观,让孩子在感官上有更直观更具象的认识。另外在APP方面,我们也会继续大力打造,力求能做成家长孩子的线上聚集地,让大家有一个沟通交流的社区圈子。还有就是线下门店方面,目前5家肯定不足以覆盖社会的更多需求,未来乐思构也会考虑引进不同的合作方,把我们的门店进行有效扩展,可能未来很快就会五十家,然后一百家,覆盖到不同的地域。但是我们对合作方的考量是比较严格的,因为我们要做好质量,没有质量,量再多也没有用。

  记者:没错,没有质量,就没有更好的成功。我们乐思构是怎样在广大的家长和院校中保持一个特别好的口碑,是怎样去运营的。

  黄总:在运营过程当中,我们特别是要做好学生方面的知识的引导和服务,例如,来乐思构中心门店的进行课程培训的孩子,我们会先给他们做相应的前测,目的是让我们更了解小朋友,知道他其实需要什么,在哪方面有特点的。因为其实人无完人,各人有个人的优势之处,比方说孩子可能数学方面教弱,但他语文能力很强的,我们可以有的放矢,把优势方面进行提升。乐思构会根据孩子相应的特点,然后把这个“亮点”升华(因为我们要相信,其实全才是很难具备的,但是专才是肯定会有的)。在发现孩子的亮点后,我们会在相关方面多下工夫,在过程当中,我们会与相关老师沟通,给孩子更多相关方面的引导。另外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小朋友,是能够独立自主完成任务和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像一个机器,只是能够接受命令做事情。我们希望未来的孩子能有更多的创造力,这样的话有更多的发明创造就可以诞生乐。同时,我们考虑到,很多家长其实也比较忙,可能没有很多的时间去看到孩子自己成长的过程,我们在乐思构APP上会有相关的成长录功能,可以设置有孩子的成长路的书本,把这些培训、日常生活放在里面。

  记者:记录在案。

  黄总:是的,不但记录在案,而且老师还会给予相关评语。那家长就会得到一个比较丰厚有内涵的孩子成长数据,小朋友在做什么,他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些东西都能给家长带来更直观的反馈。

  记者:那也就是说,我个人认为乐思构是为孩子成长过程中,整个木桶效应,补足了最后一个短版。那其实现在随着二胎政策刚开放,但是很多家庭还是一个孩子,很多年轻家长去选择这样一个教育机构,他们可能会比较迷盲,您对于这些家长有什么比较好的建议吗?

  黄总:其实我觉得,家长目前来说,可能有时候管的方面有点太多了。

  记者:对。

  黄总:目前社会现状看来,家长为了要促进孩子知识层面的积累,让孩子可能周一到周五都到课辅机构补习。

  记者:在压榨他。

  黄总:不停的补呀补,但这一定有好的效果吗?我并不这样认为。之前我去了一趟美国,跟那边的一些专家有聊过,他们有这样的说法,拿语言学习举例,他说看到很多小朋友在背书,能背出很多文章,但他就一定喜欢阅读吗?不一定,而且往往在这种过程中他逐渐丧失乐对阅读的兴趣,觉得阅读是很枯燥的。那就麻烦了,因为除了学习阶段,在以后生活中,他因为觉得阅读乏味,就不会拿着一本书进行有效的学习,这样,是间接抹煞了他日后的持续发展的机会啊。我们还是提倡以兴趣为向导(这是一个老话题),给孩子做有效的促进,这样对于孩子来说也会很开心,对于知识方面、能力方面还有素质方面的提升都会更好。现在都是80、90后当家作主了,我建议具有更多开放性思维的新一代家长们要更多去考虑关注这方面的事情啊。

  记者:其实也是,不单单是这几个孩子,是一代人、几代人的一个成长之路,那么也希望我们乐思构,在为了孩子的成长的道路上可以越来越做越好,也感谢今天黄总作客我们的直播间

  黄总:谢谢。

编辑:马惠

关键词:2016央广教育盛典;乐思构;访谈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王卿:互联网大潮下 教育者的坚守与创新

2016-12-23 17:15:00

贾智会:做让家长放心的托管教育

我们力图打破这个墙,然后建立一种,就是说大家的信息的这种通畅,共同合力帮助孩子成长。

2016-12-23 14:49:00

王硕朴:积极探索素质教育的研学旅行

游学是世界各国、各民族文明中,最为传统的一种学习教育方式,是一个“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过程。

2016-12-23 14: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