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教育滚动

央广网

北京水木源教育机构校长兼教学总监马小川:因材施教 用心办学

2016-12-23 14:11:00 来源:央广网

  北京水木源教育机构校长兼教学总监马小川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2016年度央广“中国教育+”教育盛典12月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教育盛典以“教育+”的形式展开,“+互联网”、“+改革”、“+创新”等等,让教育与一切先进的可能结合,合力打造一个教育信仰的新时代。知名教育专家学者、教师、教育领域先进人物、互联网教育探索者共聚一堂,回顾2016年的教育大事记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先进理念,探讨中国教育行业发展及中国教育机构在教育改革进程中的责任与意义。央广网联合中国教育界领军人物,共同就教育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沟通。

  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水木源教育机构校长兼教学总监马小川,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2016年央广教育盛典的场外直播间,我是主持人王宝,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北京水木源教育机构的校长兼教学总监马小川先生,马先生欢迎您!

  马小川: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首先和我们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马小川: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水木源教育的校长马小川,在这里很荣幸和大家见面交流。

  主持人:那能不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水木源教育机构主要是专攻哪一方面的教育呢?

  马小川:北京水木源教育是一个专门专攻美术方面的一个教育机构。旗下有三大版块,主营版块是高考美术培训,另外还有少儿美术还有出国留学作品集。

  主持人:我们水木源从成立到现在一共有多长时间呢?

  马小川:我大概本人已经从事这个行业16年。

  主持人:16年了,您今年多大?

  马小川:我今年38岁。

  主持人:相当于人生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这个美术教育事业,能不能从您个人的角度和我们水木源的角度,来讲一下您经历的这么多年的创业的过程呢?

  马小川:我本人来自于山东一个农村,一个小县城里面。考学的目的当时主要也是为了要改变自己的现状,所以通过美术可能更容易实现自己的目标,所以在学习绘画的过程当中,也了解到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在教育资源方面是不均衡的。所以我就想通过把自己学到的这些知识更好地做一个普及,所以我后来就选择了美术教育行业,后来就创办了北京水木源教育。当时的定位,因为我更擅长于培养考清华和中央美院的学生,所以起名水木源,就是水木清华的源泉的意思。

  主持人:原来是这个意思。

  马小川:所以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水木源在我们这个行业已经做到,在北京市规模最大,也是影响力最广、成绩和口碑最好的一个机构,在全国也是前几名,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相对比较领先的一个机构。

  主持人:刚才听您说现在水木源也是做的非常的成功。刚才我们说到水木源一共分为三大版块,这三大版块其中最重要的是哪一块?

  马小川:最重要的就是美术高考培训,美术高考也是高考的一部分,是一部分对美术有爱好的学生,他往往从初中就开始对美术感兴趣,后来慢慢喜欢上美术之后呢,想通过走美术这条路考入大学,所以这个领域的责任也更大一些。它不单纯是一个兴趣培训,更多的是改变命运,走入大学的一个途径,所以我们这个教育相对做的更规范,也是我们下力度最大的一个版块。

  主持人:那下力度最大,我想知道我们现在关于高考这一块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果呢?

  马小川:高考层面,首先我这边几个特色项目,第一个就是清华方向。清华方向现在已经连续五年在我们这个行业,已经是做到全国第一的成绩。

  主持人:连续每年全国第一是吗?

  马小川:对,每年清华专业过关的人数和录取的人数大概都是在,占到清华总的录取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也是,美术高考这个培训行业里面的历史上也是没有出现过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今天做的如此成功最大的优势,或者是秘诀在哪里?

  马小川:最大的秘诀其实就是用心。

  主持人:用心,其实很简单这两个字,但是做起来。

  马小川:做起来可能要把这个用心用到教学、管理包括服务各个细节,各个方面,就是不容易的。所以相对来讲,可能是我们的执行力更好一点。

  主持人:具体我们怎么执行的呢?

  马小川:第一首先还是从使命感和责任感的角度来谈。我们的老师一直是喊的口号,教育理念就是100%,就是自己要投入100%的精力,把每个学生都是看成我们的是100%。我们的要求不仅仅是让少数的精英学员能够考入理想的大学,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一些普通学员能够通过我们的培训,然后有大幅度的提升,能够考入。

  主持人:其实比起来琢玉成器更厉害一点的点石成金对吧?

  马小川:对,所以这方面也有几个比较特殊的案例,给分享一下。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学员叫张宜之,他是甘肃的一个学员。相对甘肃省,在全国范围内来看的话,他的美术基础教育是相对薄弱的,和东部的发达地区比的话,那边的教育资源,包括教育理念,包括各方面吧,相对落后一点。这个学生,他也和一般的学员比。一般的学员可能从初中就开始学美术,高一、高二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在专业上面。这个张宜之,他是后来转学美术,从高二的下半学期才开始接触美术,只有短短的三个月的绘画基础。像这样的绘画基础的学员,能考一个本科就已经很不错,很幸运。如果想靠清华的话那简直是非常难。

  然后这个学员来到水木源之后,经过大量的努力,再加上我们的培训,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然后就通过了清华、美院的专业考试。他自身的文化课成绩也算比较优秀,最终就被清华录取了。

  主持人:他来我们水木源学习了多长时间?

  马小川:大概七个月。

  主持人:就从一个基本上接近零基础的考到清华美院?

  马小川:对,这也算一个奇迹吧,因为有很多学员学三年、五年都未必能拿到清华的合格证,但是这个学生只用了短短七个月的时间,就可能创造了大多数学生三年投入才能取得的成绩。

  主持人:清华美院确实是基本上算是美术生心中最高的一个殿堂。那我想知道创造出这一个奇迹,除了他自身的努力,我们老师又付出了怎样的辛苦呢?

  马小川:首先我们在教学中秉承着因材施教,然后能够用心的观察、发现每个学生的特点,包括学习基础特点,他的思维模式,包括他的学习习惯,包括他的兴趣点,以及他的各种不足的地方。我们通过用心观察,了解以后,才进行针对性的教学,针对性制订教学培养的方案。包括我们一些激励教育,各方面的引导,才能帮助学生在每个阶段快速地进步。

  主持人:其实就是总结一句话就是因材施教是吗?

  马小川:对。

  主持人:您看您也是从事这个行业16年是吧?

  马小川:对。

  主持人:那针对现在的艺考您是怎么样看待的呢?

  马小川:艺考应该是中国高考里面很重要的一个版块,它是能够,现在每年全国大概40万考生参加美术高考,40万里面可能有60%学生,并不是因为兴趣才选择走这一条路,往往是因为考学,有一点临时抱佛教那个意思。

  主持人:您对于这个现象怎么看的呢?其实我也很关心这个问题。

  马小川:对,所以这就导致了一部分,并没有多少兴趣爱好的学生,选择这条路的过程中,他就走的比较缓慢,所以他们想取得理想大学,是相对有难度的,而且美术高考后来增加了美术联考之后,淘汰率还是比较高的。每个省首先通过联考,先淘汰掉20%,然后再各个高校再单独的校考,这个校考的难度就更高一点,他的过关率往往1%,甚至几百分之一,难度可能和文化课考试比的话更有难度。

  但是呢,我们集合了全国相对这个行业里面最优秀的老师,然后我们的教学模式,我们的教学系统也相对更先进一些,所以我们能够让这些平时对美术兴趣爱好一般,努力程度一般的学员,通过各种思想工作,各方面的培养和引导,让他们逐渐的爱上这个美术,然后发挥自己的潜能。所以才能够在短短的几个月的应考阶段,考前的强化训练阶段,能够发生一个很大的根本性的变化。

  主持人:我想知道咱们的教学,是我们想象中的一天24个小时,有20个小时都泡在画室里面的那种吗?

  马小川:差不多吧,每天24个小时里面,我们学员大概有18个小时用在学习上面。

  主持人:那老师上班时间也很长是吧?

  马小川:对,我们老师就是早班、晚班,合在一起轮班倒的。然后学员呢,他就是从很早就起床,一直到晚上,一般学生都要学习到一两点,到凌晨三点。

  主持人:这个就是想要考上一个好学校的必经之路是吧?

  马小川:对,都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

  主持人:现在是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其实教育界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容在依托互联网之上,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水木源教育机构,未来有没有想考虑新的发展方向呢?

  马小川:对,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嘛,我们也在积极地接触和拓展互联网的教学渠道。首先我们也做了自己的教学直播间,也做了一些教学系统化、标准化的一些网络课程。通过网络把我们的教学资源能够输送到全国各地,然后再加上一些教材辅助,目前我们的网络学员还是比较多的。然后他们能够通过我们网络,互联网这个渠道,能够在他们的启蒙阶段,甚至初中阶段、高一、高二阶段,提前能够接受最正统的,最规范的美术教学思路。

  主持人:我想知道美术教学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来教吗?

  马小川:对,可以的,我们制作了很多的这种短视频,然后我们请了我们最优秀的老师,各科目的方面的教学专家,通过直播的形式,通过提前做的一些课件,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学生只需要下载APP,或者通过网络登录我们的网站就可以能够学习到很多东西,根据他的需要。

  主持人:如果这个学生有问题想要问老师,或者有一些事情想要反馈怎么办呢?

  马小川:这个通过网络直播间,在下面留言,老师可以及时解答、讲解和示范,所以这个能够。而且我们把学生的问题给他归类,然后能够针对学生的问题做了很多答疑式的课件,这种都是视频的形式,然后传达给下面各个地方的学员。

  主持人:那我想知道我们水木源现在线上和线下,学员数量有没有什么对比?就是哪个方面更多一点?

  马小川:我们线上学员更多一点。

  主持人:现在线上更多一点是吗?现在我们学员大部分是以外地的一些学员为主是吗?

  马小川:对,是全国各地的学员。

  主持人:全国各地包括哪里呢?

  马小川:应该讲现在我们目前的学员,除了上海比较少之外,西藏比较少之外,其他地方学员都还可以。

  主持人:基本上覆盖全国。

  马小川:对。

  主持人:那我们水木源在今年获得2016年度中国教育行业领军品牌,我觉得真的是当之无愧的,对于获得这个奖项您现在有没有什么话想说呢?

  马小川:首先感谢央广教育盛典对我们的认可,然后再次感谢我们的广大的学员,历届的学员和他们的家长,对我们教育的认可以及在和我们走过的路上,对我们做出各种的肯定。另外呢,感谢我们水木源全体员工,正是他们的努力和付出才有了现在的成绩。

  主持人:好的,再一次的恭喜我们水木源教育机构,同时也希望我们水木源能够越办越好。

  马小川:好。谢谢主持人!

编辑:马惠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