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父亲不让读书 广元高一女生辍学在家照顾弟弟

2017-02-17 09:22:00来源:成都商报

  2月15日下午,与父亲僵持在村口的土路上,小笒抱着为上学准备的衣物,只是默默流泪。

  面对家里的困境,一家人愁眉不展。

  辍学

  意指学生没有完成规定学业发生的中途退学行为。在偏远山区,不少孩子辍学,家庭困难无力支付学费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在经济发展较好的地区,包括城市和农村,辍学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学生产生厌学情绪而辍学;也有的是因为家长认为读书无用不如回家就业而辍学。

  然而,本文主人公——15岁小笒的辍学,有家境贫困的因素,但又远非如此。她想读书,且成绩优异,学校也愿减免费用,但父母要外出打工,奶奶有病在身,她只能留在家里照顾8岁弟弟。

  一位新老师遇到老问题:辍学。

  一个老问题有了新背景:贫穷,并不是阻碍读书的最大难题。

  当老师改变不了父亲让她辍学的决定时,小笒发了一条短信:“难道就这样了?”

  这个15岁小女孩的揪心之问,或许也是无数面临同样困境的——留守儿童之问。

  已经开学两天了,全班40个同学陆续到校39人,小笒是唯一的缺席者。她渴望回到学校读书,但家里不同意:父亲和继母春节后将前往新疆打工,家中8岁的弟弟又无法带到新疆去。所以,照顾弟弟的任务,只能落在15岁的小笒身上了。

  15日一早,班主任王鸿洋和数学老师杨平一起来到小笒家里家访,反复沟通无果,两位老师无奈离开。走在山间路上,王鸿洋声音哽咽:“真的想不通,娃娃那么想读书,成绩那么好,家长为何不让她读书?”

  广元市苍溪县月山乡亮垭村,山里的天气有些阴冷。这时,15岁的小笒抱着几件换洗衣服,脸上挂着泪痕,站在村口土路上,与父亲侯国鹏陷入长久的沉默……

  1234下一页 1234下一页

编辑: 王启慧
关键词: 王鸿洋;侯国鹏;辍学;留守儿童;女生